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找到心的方向

已有 4189 次阅读 2018-1-26 06:48 |个人分类:教育学习|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醒来,在大脑中出现的,是昨天课堂上老师要求的意图。非常惭愧,在老师引导的过程中,大家的脑海中出现了各种各样隐喻,而我,睡着了。所以,如果不是有了这几天的历练,我会接着崩溃——这么有价值的课程,我睡着了。好在是,给我增加了一个复训的理由。
  经过了一个更长的睡眠,在我的脑海中,却有一个意图清晰起来。我在用心地做着年轻人成长的事情。事实上,也检讨一下用着用着,常就走神了。就算用心吧。当我用心陪伴年轻人成长一段时间之后,我要把他们送到哪里?我想用心地陪着他们心的成长,在成长一段时间之后,我要把他们的心送到哪里?
  带着这个意图,我想到我一直就封闭在学校里边,没有走出来过。我还真的没有任何的资本,说能把他们带到多远的地方去。以前想到去企业进行实习,可能更多想到的就是在技术方面,以及体会企业中处理各种事务的流程。而实际上,早就仰慕企业中的培训和学习,但没有往这个方向想过。我在陪伴年轻人一段时间之后,为他们进入到企业文化中做些准备。不会是进到具体某一个企业的文化,可以是普遍的积极向上之类的文化中。这是好事,是必要的事,是有价值的事。
  借助着这一次学习机会,决定要深度认识这个班中企业界小伙伴们了。我对于企业的认识,也会打开一个新的窗户了。并且直奔的,就是我所关注的学生心的成长。我和企业对接最合适的人,就是企业的培训师、职业规划师等。

  回到自己的课堂。好多年来一直在希望与外部激励远一些,在建设学生内部学习动机方面多一些。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包括写的书中,提倡“做学习的主人,不做考试的奴隶”。这样的一种思维在教育圈子里,主动放弃分数这个法宝,有点算是另类,包括我在培训老师圈子里。由于极少使用评奖计分的方式,甚至有时有点自责。但现在我算是明确了,我还是以我的内心认可的方式,用我的觉察,去影响我的同行和学生。我为什么不能去追随,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这样的事,并为之付出努力呢?

  哦耶,想通一件事情,关注心灵成长,找到心的教育的位置和方法——这次学习中的特别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1096849.html

上一篇:老师,究竟为什么要上大学?
下一篇:翻转课堂,一线的实践已经创造了制度改变的条件
收藏 IP: 221.220.253.*| 热度|

1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