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教学叙事:面对学生的期末求情

已有 4886 次阅读 2017-12-23 08:59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第一部分 叙事

背景:某课课程设计。按流程该验收了。我和某学生中间,有故事。

【21日8:00】第一天开始验收,学生抽签。学生对提出的问题,给不出一点靠谱的应答。

【21日14:00】验收继续。学生再次去抽签,拒绝,要求准备充分再。

【22日8:00】第二天继续验收,学生抽签。学生回答问题依然不靠谱,告诉他“明年再做吧”。心软,说“要不下午再验一次?”学生答:“下午我安排事情了。”我说:“那明年再说。”

【22日11:36】(学生QQ)贺老师  让您生气了  抱歉。课程设计我确实不是太懂,特别是实践这一块。我对这个专业也不是太感兴趣。上大学就想拿个毕业证 然后去我爸的公司上班。贺老师,您严格是为我好,但是我不想因为这一个课程设计毕不了业,希望您能给我个及格,谢谢您。(我不回应)

【22日12:02】(在线课程中私聊)老师 课程设计怎么才能得60分 ?课程设计 手写的 很认真的写的。博客也很认真的发了  您问的问题确实没回答上来  我想知道怎么才能过这个课程设计?(我不回应)

【22日14:00】学生再抽签想验收。轮到他时,我拒绝验收。

【22日20:35】(学生QQ)贺老师  请问我有成绩吗?

【22日20:36】(我QQ)有成绩,跟着下一级重修就行。

【22日20:37】(学生QQ)老师  今天惹你生气  态度不对  不好意思(我不回应)

【22日20:38】(学生QQ)老师  请问还有没有补救的方法

【22日20:41】(我QQ)这两个班的这项工作,我已经做完了。我的事情很多,不要再找我。如果明年还是我带的话,你及早动手,把该做的事情做了。

【22日20:44】(学生QQ)老师  我知道您很忙  但是 老师我真的是不想挂科   我一直没挂过科  而且 老师我找您验收两次浪费了您的时间是我的不对  我没准备充分  我真的知道错了  今天中午我重新把代码吃透了  研究透了  但是却晚了  贺老师  给弟子一个机会好吗?这次的教训我肯定铭记于心  谢谢您!(我不回应)

【22日20:45】(学生QQ)我做什么事都太着急  而且容易紧张  说不出来话  老师您就让我过了吧   我不想挂这个课程设计  谢谢您了 (我不回应)

【23日6:50】(学生QQ)贺老师  请您给我过了吧    心理一直想着这个事 太难受了    拜托您了  这关系到我的未来。毕竟谁都犯过错呀 贺老师  

【23日7:01】(我QQ)你在胡搅蛮缠什么?你的未来是我给你破坏的吗?你在学这一课的时候你做了些什么?你自己学到东西,我想拽你都拽不住。你没有学,你不学,你学不到东西,反而说我在影响你的未来。就从这一点,就从要让你认识到问题究竟在哪儿,你真不要再用任何的方式和我说这件事情。

【23日7:03】(我QQ)我直接教过几千名学生,我在网络上接触过的学生也有好几万名,我见证了无数名从低谷中走出来的学生,我根本不想用我毫无价值的、没有原则的迁就,换取一个青年低三下四、不明是非的未来。

【23日7:04】(学生QQ)好的老师   我会好好学习  争取明年的高分   谢谢您   打扰了。

【23日7:05】(学生QQ)这件事  我真的成长了   谢谢您

【23日7:16】(我QQ)就该这样,七尺男儿,哪有一辈子做太感兴趣的事情。另外要感兴趣,你必须有所投入才可以。既然已经在这个节点上了,就应该要按照这个节点的标准去行事。在你爸的公司上班,指望你爸就护着学无所成从大学出来的你,你觉得这个光彩吗?他能护你一辈子吗?当他需要你保护的时候,你凭什么能撑起这个世界?过一种有自尊的生活,你知道该怎么做,但是要真正做起来,就从学习这件事情做起。我只是一门课的代课教师,决定不了你的毕业证,决定不了你的未来,一切都是你自己决定的。想通这一点,你完全来得及在这剩余的两年半时间内,成为一名卓越的大学毕业生。

【23日7:17】(学生QQ)弟子谨记

【23日7:24】(我QQ)给你看几篇我写的博文。

(1)将斗争进行到底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17f02f0100db34.html

(2)将斗争进行到底——续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17f02f0100dfb6.html

(3)误人子弟?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17f02f0100bspx.html

【23日7:26】(我QQ,摘自博文中文字)老师们要都简单一些,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正是由于我们所谓的大局观,当学生需要用其意志力顶一下的时候,善良的老师抽走的他们可以借力的档板。我清楚,我只是教这一门课,我能做事的范围仅是这门课。学生培养中的其他环节需要我们的帮助,但放弃在这门课中的坚持只能是把事情搞坏了。我的这一门课仅是数不清的大学课程沙漠中的一粒沙子,这一门课是我的学生人生长河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但他该是什么,就是什么。沙漠是由沙子堆成的,大河是由浪花汇集的。

【23日7:27】(我QQ)我希望,我是给学生提供可以借力的挡板的那个人。

【23日7:28】(学生QQ)好的 老师  我明白了您的苦心   博客我会好好看的  而且从今天开始 也会好好学习 做好自己的事  明年您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  我这个人说到一定会做到


【23日9:13】(学生QQ)老师,您的博客 我认真的看完了  感触良多。现在我倒是庆幸这一棒子打在了我的头上  这可能是老天爷对我的眷顾。 现在的大学生活太过于安逸,没有了以前在高中的那种激情,那种目标,那种干劲。在大学确实要脚踏实地的做好一个学生的本分,学习知识。我还有两年半,我有充分的时间去改变自己,现在我庆幸我这么早就明白了,就在昨天我确实难以理解您的这种苛刻,而今天我庆幸这种苛刻让我知道我该做些什么。



第二部分 总结

【自我检讨】没把学生带好,惭愧。这几年中,迁就学生还是多了。有了“因材施教”、“尊重个性选择”,也便似有了安慰。老贺的棱角少了很多,学生评教 ,“老师脾气好”之类的话多了,实则给学生的支持还是少了。

【态度】底线,尽管不断下调,逐渐逼近红线,但该坚持必须坚持。这件事情已经发生,学生的问题出在世界观和心智模式层面,真为他好,就坚持自己的立场。课程中,已经单独谈过几次,你说什么,他都点头,但在行动上,就是没有表现。如果这是个机会,该让他多知道点什么,该逼他做点什么。

【反思】这件事情中,运用“冷处理”还是有效的。一天忙得要命没空回复也是一个原因,但不回QQ就是故意的。中间有次冲动屏蔽了他,但还是取消屏蔽了(“IT学子知心大叔”惭愧会做出这种事)。等到他把各种牌几乎都打出来了再“亮剑”,一下子将“战局”扭转。他转换这么快,不见得是真心,不见得是好事,有机会继续观察吧。一名陷入被动的学生,要走上正轨还是不容易的。在验收课程设计过程中,叮嘱了一些学习困难的同学寒假用我的在线课程补大一的课,他是听不进去我的话的人,这些话,可以在期末考试期间找机会再讲。

【结语】期末了,守底线,守红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1091067.html

上一篇:数据结构实践——队列数组
下一篇:和C老师研讨翻转课堂
收藏 IP: 111.15.93.*| 热度|

11 武夷山 吴斌 张骥 农绍庄 杨正瓴 韦玉程 张忆文 徐传胜 江克柱 马军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