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教学心得:面对教改中的灰心

已有 3243 次阅读 2017-4-16 07: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师留言】
  教学改革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师有创新的思维,想尽了各种办法,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有些学生却依旧喜欢按以前那样按部就班的上课,怎么办呢!有时自己都有点灰心,想放弃了!

【我的回复】
  1. 不要冒进。不考虑学生感受的教学改革,不可取,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教,要求我们改变心态。
  2. 寻求理解。布置学习任务中,稍微花一点点时间,给学生讲一讲依据的认知规律,以及要在哪些方面帮助他们在学习方法、内容中取得突破,让学生努力到点上,最关键的是,让他们知道老师不是瞎折腾,是在用心的教学,是在努力解决师生都不满意的一些状况。
  3.保持自信。知道自己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做着正确的事情,这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
  4.排除干扰。发生在极个别人身上极个别的事情,对老师的打击是很大的,要能够分辨出这些事情,看出当事学生的可怜之处,对他心怀善意,原谅他的不当之举。有办法切入,就对她实施帮扶; 暂无条件时,不强行要求他改变,是对他的一种关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5.持续提高。学会自我反思,找到反思的美妙之处,从不愉快的事情当中,找出自己可以提高的方面,将此作为持续发展自己能力,持续改进工作的起点。
  小步快跑,持续改进,老师加油!

【后感】
  心走快了,可以停一停,等一等脚步。
  只是不要放弃,还要一起向前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1049169.html

上一篇:全国直播,我用35分钟讲完了60分钟的课
下一篇:渐进改变
收藏 IP: 121.22.24.*| 热度|

5 曾荣昌 农绍庄 王安良 张骥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