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pnc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大器晚成与大器免成

已有 6355 次阅读 2020-10-28 11: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到中年很快就要到退休的年纪,仍一事无成,焦虑之中忽然想起了一则古训“大器晚成”,很砺志,有激砺自己继续奋发的动力。

       “大器晚成”出自《老子(道德经)》四十一章,意思是贵重的器物总是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晚)才能完成。不过最近看了钱钟书的《管锥编》好象不是那么回事。钱钟书把老子归类为神秘主义“正言若反”。”大器晚成”在《老子(道德经)》四十一章上下文是这样的:“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最大的空间,没有边界;最大的容器,很长时间才做成成;最大的声音,没有声音;最大的形象,没有形象;最大的‘道’是默默无闻。好象其中的”大器晚成“有些不上道啊。马王堆帛书帛书乙本《老子》则是”大器免成“,即:最大的容器,浑然天成。这就跟上下文内容一致了:“大方无隅,大器免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

       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大器,有早成的,少年得志;也有晚成的,大器晚成。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一事无成。我们的教育都是励志教育,从小教导人们不能平庸一生,如果不成早日成才,至少也要大器晚成。这里成很重要,成年后还会有很多励志课,如陈安某之流,都要人不甘于平庸,要付出常人所不能的付出的代价,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我有一位做金融的同学,他说股市最难的操作就是止损和退出。当股市跌下的时候,必须要及时的抛出止损;当股市大涨的时候,必须要及时退出变现。两个操作说起容易,做起来难。人的贪欲让你很难在市值大涨的时候,退出变现。在股市大跌时,总想坚持下去会有触底反弹的时候。这就赌徒的心态,赢时总想大赢,输时总想翻本。拿青春赌明天,拿人生赌成功,往往会输得一干二净。

        其实,成功是要有很多机缘,正所谓大器免成。做科研,要出成果不仅仅是努力工作,还要有一定的条件,更要有一定的机缘,天道并不酬勤。还是保重身体,平平安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927-1256071.html

上一篇: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展望
下一篇:程序员:平凡职业,不平凡的激情
收藏 IP: 116.8.59.*|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