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cp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ecpp

博文

观鲁棒性有感

已有 5257 次阅读 2012-5-11 21:33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户, 翻译, 系统, 影响, 设计者

    近期看了Recommender Systems Handbook中的第25章---Robust Collaborative Recommendation。
    Robust 翻译成鲁棒性很难听,还是翻译成健壮性比较好,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很火的乐百氏AD钙奶
    Conclusion部分提到,推荐系统的健壮性问题就像是系统设计者与攻击者之间的博弈,设计者每一次更新系统都会有攻击者搞出相对应的攻击方案,这就又需要系统设计者作出回应;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攻击者的回应逐渐减少,每一次轮回,都能使攻击产生的影响更小,使攻击所需的开销更大。

    对于正常的推荐系统来说,这样的博弈从一产生开始,推荐系统就输了,它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即便是系统可以检测出全部攻击行为,并完全排除攻击所带来的影响,系统的效率以及正常用户的体验也会大打折扣,检测攻击和排除影响也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纠结。

    验证码也是这么一种纠结的产物。它可以防止恶意破解密码、刷票、论坛灌水、刷页等等。然而对于每一个需要验证码的地方,验证码都不能再烂的搞烂了此处的用户体验。
    去年在ted上看到了Luis von Ahn的演讲:
    他是验证码的发明人之一,他提到:“每天大约有2亿验证码被输入,每一次输入验证码,你都浪费了10秒钟的时间”。幸运的是,他后来又发明了reCaptcha,将纸质书籍上电脑无法识别的片段变成验证码,让正在输入验证码的人利用这10秒钟的时间来帮助识别这些文字片段。
    一小撮儿恶意用户,搞乱了全世界网民的用户体验。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互联网之外,日常生活中 锁 也是这么一种纠结的产物,为了防止小偷偷东西,所以人们被迫发明了锁。锁已经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了,所以我同意罗永浩的说法:傻逼改变世界(或傻逼改变历史)
上面的链接中还提到了 影响效率和心情的杀毒软件和经常出错的邮件过滤功能。

    总有那么一小撮儿坏人,害的一大撮儿服务提供人员跟着他们团团转,不仅使得这一大撮儿服务人员不能将时间用在为占绝大多数的正常用户服务上,而且迫使这一大撮儿服务提供人员为了这一小撮儿坏人特别制定一些服务规则,这些规则搞烂了那些正常用户的体验。
    秩序需要每个人自觉的去维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8458-569812.html

上一篇:有时轻微的改变能带来不轻微的惊喜~
下一篇:曾经沧海,自勉
收藏 IP: 121.49.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