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ellin

博文

老师该教学生什么?

已有 7912 次阅读 2011-10-28 14: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知识, 大学, face, 曹老师

昨天在出租汽车上,出租车司机跟我唠叨,说现在读大学有什么用,学了几年,花了那么多的钱,还是什么都不会,最后还养不活自己,还不如跟个师傅学点手艺,至少不会饿饭。我狂汗,不敢告诉他我就是大学里的老师。
 
今天,我看曹老师的博文《现代人没文化不是现代人的错》,对其中一段,深有感触:“学生学到了很多知识,但仅仅是知识而已,却不知道知识只是思想的载体。就好比我们对着一个密封的罐子,老师告诉学生罐子是什么形状,有多重,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却没有告诉学生如何打开盖子,发现罐子里面装着什么。一届又一届、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就这么毕业了,终于有一天他们成才了,学会了解难题,也学会了模仿,却不知道如何构建高楼大厦。”
 
说是深有感触,其实触动了我几个月前的一点感想。当时我看了一本美国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用的一本书籍,题目大概是《what you should learn in your second grade》。 其中历史的第一篇叫做《civilization》,这一篇历史课文,是告诉孩子们,文明是怎么出现的:首先要学会耕种,然后就可以居住在一起,那么就要建城市,这样不同的人就要做不同的事情(有些人要去盖房子,有些人要做衣服),为了协调不同工作的人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建立法律,最后要有文字,将这些记录下来,这就是文明出现的过程。并且,因为文明的出现依赖于耕种,所以最初文明的发源地一定是在大江大河边,有肥沃的土壤。
 
我想大家一定记得我们学习的第一课历史,应该是初中吧,讲的是周口店人,我们需要掌握的是他们出现的时间、地点和他们的身体特征及使用的工具什么的。
 
那么可以对比一下我们学的第一课历史和美国小学二年级孩子学的历史,有什么差别。正如曹老师所言,我们学习的是“罐子是什么形状,有多重,是什么材料制成的”。而美国的历史课本里却灌输了一种逻辑,换句话说,如果让你去构建文明,你应该如何思考,如何一步一步地找到这些必要的元素。当然,我也不是很清楚,美国孩子是不是能完全理解这些逻辑,但是毫无疑问,美国人在对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灌输这种“如何构建高楼大厦”的逻辑了。
 
我们的孩子很辛苦,要做很多的题,要学很多的知识,但是我们到底学到了多少有用的东西? 我们以前花那么多时间记下来的那些知识,现在在脑子里还留下了多少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8114-501985.html

上一篇:平等的概念
下一篇:例题
收藏 IP: 202.115.8.*| 热度|

4 张骥 孙尉翔 aichengzhang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