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simple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simplelife 求是之精神,独立之思想

博文

发篇博文支持下曲师大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4-1-8 19:2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努力, 公平, 考研基地, 曲师大

      最近看了一些关于曲师考研基地报道,引起了很多讨论,其实国内也有很多所谓“美国人才基地”的中国名校,“考研基地”和“美国人才基地”在我看来并没太大区别,中国用自己纳税人的钱为美国培养和输送了多少人才,这些人才有多少回来了?我想这个才更应该反思。

       所谓“美国人才基地”的中国一些名校里的某些学生,很多不都是从大一或高中起就开始准备托福GRE,为了去美国而奋斗?美国人有没有埋怨说你们所谓中国名校学生从大一就想去美利坚,抢占了他们的名额和优秀的资源?你们每天背单词,一个个托福GRE分数超高,为了高的GPA不折手段的人多了去了,这是难道就是所谓素质教育?还有跟美国的优秀学生比,你们不也是一直被冠以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很低?(的确有会有一些学生非常出色,我想这样的人毕竟不是多数)。这种一百步笑五十步的做法,岂不让人贻笑大方?

       我本无意抨击“美国人才基地”的中国名校的学生,只是希望你们也不要对哪些辛苦考研的学生抱傲慢和偏见的眼光,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尊重。评价一个人优秀与否的标准也不是唯一的,如果仅仅是按照学习成绩或将来挣钱多少这样的价值标准的话,那是我们社会病了。

       我家在山东,对山东教育一定的了解, 在山东能考上曲大已是非常秀的学生了,大部分曲师大孩子们也不必自卑,一点不比考上名校的学生差,因为很大程度上是教育源分配和地域限制的不公平造成的。山和河南等高考大省的学生然你本科不是名校,但是你们通过脚踏实地公平竞争的努力,考到名校的研究生,弥补了4年前的那次考试不公平带来的遗憾,作为过来人,我也为你们这种努力学习和不服输的精神而感到骄傲。

      如若有导师因为是你的出身,而不是你真正的实力,而拒绝录取你,也不要遗憾,因为跟着这样狭隘的导师对你的人生也没有太大的益处,其次你们也有出国的深造的机会,人生贵在有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坚持,加油:)。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409-757201.html

上一篇:青春,在路上
收藏 IP: 106.181.169.*| 热度|

8 刁空非 张海霞 王涛 刘桂锋 陈安 王晓峰 wiener0304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