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simple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simplelife 求是之精神,独立之思想

博文

《黑客帝国》 观后感 by 2011年1月17日

已有 6235 次阅读 2011-10-10 15:05 |个人分类:电影哲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lass, face, 黑客帝国, Matrix

第一次看《The Matrix》时仅仅是被它绚丽的高科技和火爆的动作场面所吸引,中间又夹杂带着很多中国功夫,俨然把它当成了一部科幻片+动作片;直到N年后第二次观看时才有所顿悟(是在一个师兄的解说下+参考了豆瓣上的评论)。影片其实是在讲述人类文明结束后,机器智能文明进化史上的一段故事,原著作者很具有创新的思维,作者在书中探讨人类文明消亡后,进入机器文明后的进化的一个可能的方式。

在影片开始,观众貌似看到存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一个由程序组成的虚拟世界Matrix和一个由‘人类’组成‘真实世界’Zion,在Zion里活着的‘人类’为了生存和打败机器智能而抗争,这些‘人类’千辛万苦的在虚拟世界Matrix里找到了救世主 Neo,然后把希望寄托在Neo身上去拯救‘人类’(额,好一个好莱坞的经典模式)。但是,实际上影片的发生背景是在人类文明消亡后,自然界进入了机器智能时代的故事。在影片中,MatrixZion其实都是由程序编码组成的虚拟世界或者虚拟系统。

首先,这两个虚拟世界的共同享有两个程序源Source,一个是两个世界的建造者Architect和另外一个是先知Oracle;此外,另外两个程序NeoSmith都是具有这两个虚拟世界的管理员权限,只不过影片开始阶段Neo权限比Smith高一些,到后来Smith出现了变异从而拥有了比Neo还要强大的权限,以至于能摧毁这两个虚拟世界,这是ArchitectOracle都害怕和几乎不能阻止的。

其中,建造者Architect的作用是保证MatrixZion这两个系统的稳定,具体程序编码或命令是:

1. 如果Matrix里出现不正常的程序(如Neo等);

2. 然后这些程序要么被Smith清除掉,要么这些程序逃过Smith的清除逃到另一个虚拟世界Zion里去;

3. 到了一定阶段(即新的救世主Neo出现后),Zion世界里的机械城即Machine city就派出大量的机械章鱼去清除Zion几乎所有‘人类’;

4. 此时MatrixZion这两个系统重装;

5. 然后进入下一个重装的轮回过程中。

整个过程简单一点理解就是一个系统永久了需要重装一样,就比如像Winxp的重装。但是影片希望表达的意思并不仅仅是系统重装这么简单,因为重装的系统跟之前的系统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影片进一步在探讨机器文明进化方式,同时系统中另外一个程序源——先知Oracle希望系统不要仅停留在原始水平上,而是希望系统能向更高级的方向进化(比如从WinxpWin7升级,而不是仅仅停留在Winxp打补丁和重装的基础上),而Architect并不同意这么干,因为‘他’认为这么干带有很大的风险,可能导致系统崩溃。影片最后第六代救世主程序Neo在先知Oracle的帮助去完成这个任务,Neo打败了超强变异的程序Simth完成了系统的进化,即实现了机器和‘人类’的和平,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消灭‘人类’。但是面对这个新的系统将,ArchitectOracle都不知道它会维持多长时间的稳定,影片到此结束。

观后感1:自然界的最完美的程序编码:DNA

 

特别感叹大自然竟有如此的魔力,创造出来DNA这样精密的程序编码,正是DNA如此精密的编码、表达和进化才创造了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更重要的是创造了自然演变史上的一个新的文明——人类和人类文明。

正像很多生物学家指出的一样,人体本身就是在DNA的表达下建造的一个精良的外壳,而人身体这个外壳的根本任务就是把自身的DNA更好的传递下去,正如一本书中指出的一样——自私的基因。 DNA这个核心编码在人的这一生不同阶段启动不同的编码序列去表达,这些编码序列掌控着人体的成长、发育、生育、养育后代、衰老和死亡等其它所有行为,并且编码各种情感或精神上的感觉,如快乐、悲伤、寂寞及各种酸甜苦辣等。人身体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

举几个例子,第一,在人类社会上美女、帅哥、天才或者猛男神马的很受欢迎,是因为在DNA看来这些都是优良的基因,同时很多人都为自己不是生于这些优良的基因而烦恼,这些烦恼产生也是DNA故意使之,因为同样在DNA眼中优良的基因是更容易吸引同样优良的基因。并且DNA控制人体用各种手段去追逐这些优良基因,很多时候以至于不折手段。当人体这个外科成功获得这些优良基因后,作为回报DNA会表达一些物质给你提供一些精神的愉悦感或优越感,仅此而已;第二,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里或自然界里,男人为了找不到好的工作、买不起房子或车子或烦恼或痛苦,而这些烦恼或痛苦产生的根源也来自DNA,因为如果某个男人没有足够优秀的繁殖资源话,DNA就认为‘这货’不能很好的把自己的传递和繁衍下去,就直接表达一些物质让‘这货’感到痛苦、寂寞、迷茫或者其它神马的来折磨‘这货’;第三,人类性行为是DNA视为最为传递它的最为直接的行动,在人性成熟后,DNA就会编程产生各种性激素来催促人体赶紧去进行性行为,所以在性行为中男女双方都会产生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快感,这也是DNA视为人体把自己繁衍的一种精神上最大的奖励;最后,DNA等到人体把自己的繁殖和后代抚养长大后,就开启人体衰老和死亡基因程序,因为现在对DNA来说人体对它已经没有了存在的价值,然后就无情的抛弃了这个没用的外壳。总之,在自然界中,DNA就是自然界最大的源程序,人体即使基因的奴隶,永远逃不了它的五指山。

 

观后感2:我们现在这个世界是否是 the real world,是否真实存在?

 

          虽然以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还不能建造出一个跟现在人类生活的世界一模一样的虚拟的世界。但是,我们可以做个假设(但是这个假设不一定是假的),我们这个世界本身就像Matrix一样是虚拟的,这个世界上的一切,DNA、生命、海洋、陆地、天空和大气等等一切都是源自程序编码产生,我们实际上就是生活在一个虚拟的操作系统里一样。我们感受到的快乐、悲伤、酸、甜、苦、辣等都可以是程序表达的结果。如果你不能马上接受这个假设的话,想想前几年有个叫做《虚拟人生》的游戏,如果在里面扮演一角色的话,你的编码告诉你什么是大楼,什么是天空,你还会怀疑吗?这样理解起来就不太难了。如果那个游戏可以做的像现在我们这个世界一样,那说我们这个世界是虚拟的就没什么好奇怪的里,就像梦一样,世界也可以有很多层。

        说到这里,总免不了谈一下物质和精神本源的问题,可以设想世界是以作为精神或者虚拟或者说编码而存在,即这个世界的一切物种都是存在于你的心灵里,或者说是有编码程序表达告诉你,而这个你认为真实或者客观世界是不存在的,仅仅是虚幻的或者说是编码而已。那你同样可以理解慧能大师在几百年前的感悟一样‘亦非帆动,亦非风动,而是心动’。如果还不能理解的话,可以再去想一下《虚拟人生》这个游戏,如果你是这款游戏的一个角色的话,程序编码告诉你这个是世界是物质的,什么是太阳,什么天空等等一切,你肯定不会怀疑。这样说我们这个世界是精神的或心灵的是否可以容易接受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409-495246.html

上一篇:博客通过审核,博客第一篇,自己庆祝下!
下一篇:梦回浙大,难忘黑白
收藏 IP: 133.5.162.*| 热度|

1 丁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