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ptainsun

博文

《生活总编 待续》序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20-3-26 13:59 |个人分类:《生活总编 待续》-费瑞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费瑞发是我的外公,毫无疑问,是这辈子里影响我最大的一个人。

反复读了这本外公性的回忆他年轻时的拼搏奋发的镜头跃然纸上,作为第三代的我们很难看到了当时的情景,并且他自己留存的影像资料也不见多,堪称稀少。尽管如此,也还是有那么一两张记录了他在经历那个时代发生的人生记忆。但,那只是反映了点滴生活的表面——光鲜亮丽的某一瞬间,做不出最真实。

从开放的书名上,我看得出外公记忆里,依然有想继续叙述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故才做这番安排。外公是一个谨慎乐观的人。计划着面对要“过去”,今天他静静地、淡淡地跟我说,准备让舅舅给他立碑,让“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文字于他的碑上。那一刻,我觉得来得突然,但内心却意外地十分平静。我知道,那是他永远值得骄傲的过去。其实,那也是最令我们骄傲的,作为他留给后人的丰碑记忆,我们知道这并不是唯一的。我笑着朝着外公说,现在还不到时候,太早了!

若外公果真仙去,留给我们的必然不只是这么些记录他个人奋斗与功绩的文藻词汇,因为时间会抹平这一切。于我们,这些后代,更多是他作为长辈留存于世的、正如前面所说的——“拼搏奋发”等种种精神。是的!有言道,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因为有这样一位榜样的、智慧的先人,我和我们这些晚辈们故能纷纷受教,严以自律。此生须坦坦荡荡地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外公的故事在本书中已娓娓道出了许多,且真真切切以他的口吻表现出了。我在他书稿内容形成后,一并轻轻地修了一番,为的是帮扶跨越时代的精神传播所需的文字间稍搭一座小桥,或无必要。尽管如此,本人惭愧,不甚文笔,且不想有哪天,人群中的你读到了这些,希冀你别有无法跨越时代距离的苦涩艰晦读感。

其实,后来的你们对我们来说,已然不重要,但我们希望你们更好!

人生一辈子,有真老师和引路人左右,大幸。

 

博士

202021


作者:费瑞发,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又名费子圣,一九三三年出生于安徽省肥东县三十埠乡梅小郢。祖父:费家元,祖母:何氏,曾祖父:费华龙,曾祖母:赵氏。父亲费翔余,母亲,何朝英,旧时代贫困人民。作者因博学多识、思维细密周全、业务能力强,在那个年代获得同事、公众的广泛拥护和认可,也是群众眼中口中的“无冕博士”,一九六三年被选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安徽省人大代表。长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全身心实践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集体发展理念。耋耄之年,仍不忘奋斗,令精神延绵以冀传承。 转载授权联系 sunxch@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31-1225391.html

上一篇:[转载]十六、不要相信迷信
下一篇:自由via自律
收藏 IP: 1.91.4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