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ptainsun

博文

[转载]五、道德

已有 1116 次阅读 2020-3-25 16:39 |个人分类:《生活总编 待续》-费瑞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六十年代,我弟(费瑞龙)早上去合肥花冲挑粪,拾到一块上海牌手表(那时它的售价为80元),这个时候,我们还在一起生活。第二天,我们出了“失物招领”,很长时间也没有人认领,后经厂里交到合肥财政局去。

我两次拾到人民币也交给人家,有一次拾到主人是肥东精细化工公司小王同志,他是食堂卖菜的,当时我就交给他,当时,肥东公局政委(费*华)的母亲在场。另外,因为我家中经济多年一直是比较困难,往往和我要好的人,转借若干钱来帮助家中之用。我厂黄*明他是去上海看病,就这样未回合肥,在上海去世了。我借的三元钱,当时我知道他家属一定来厂取东西,我就把借人家钱的账本给我们车间书记看。因为我那时将近100个债主(最少的二元,最多三十元),黄的名字是在账中间,而且我的账单纸也是旧的,也没有改过。把此钱交给书记,请他转给黄的妻子。还有合肥建材二厂徐会计10元,也是他去世归还给他们的家属。三笔款子我不主动归还,那他们家属是不知道的。我虽然困难一点,但我不愿花人家的钱,所以我有时讲,我一生没有什么大的缺点给人家讲,万一借人家钱和粮过一点期归还,别的我没有什么给人家讲,(就是不能按时归还我还去打过招呼)。

一九七二年,我们家中做几亩田。田开一个缺口,我都不愿意掉点泥巴到别人家的田沟,将人家田沟水拦住。我关一个缺口,也不愿从人家田挖一锹泥混。我不论做什么事情,既考虑是否对自己有利也对(考虑是否对)人家有利,最起码对人家无害。对国家对人民不利的事情我总是不做。

六十年代,厂里有一批废品次品鞋子要处理。那时,我和处理鞋子(的)两个科长关系很好,我就向他俩提出要求。要他们把这批鞋子处理给我。我说你们做做大好事,我也做一点小好事。关键我是感(恩)人家情,不是借人家钱,就是借人家粮,因为我们那里农民劳动一天工资只有三角一二分钱。在我要求下,两位科长好心同意给我,我打了欠条,一分钱没有(预付)就把一千多双鞋由我弟弟用平板车拉回家。此鞋(是)次品,是收(正价的)百分之七十(的)钱,双鞋要赔利一元多,废品是收百分之五十的钱,要赔利三元多,但穿是一样穿的。晚上下班,我和弟弟用尼龙袋子把鞋装起来,每家每户就像散粑粑一样(给)每家送,有人家我是感情的,有人家连他家板発都没有坐过。每双鞋我愿贴几分钱,我不愿意多收人家一分钱。

另外,人与人之间矛盾处处都有。为了预防人家害我,说我贩卖鞋子,那时私人卖一根针你就是搞投机倒把,故此,我就用合肥市毛选积极分子奖给我的一个日记本子,谁买我双鞋就在日记本上签上字,什么鞋子多大鞋码多少钱,后面签上他的名字,此本现在还在。故此,茅厕失火一屁弹着,鞋卖过后有人就到厂里告状,说我贩卖鞋子,厂里就派两位科长来了解,一是罗岗村李郢生产队李*贵,二是财务科科长。了解大队书记罗*华,卫南生产队长朱*甫,对他们说:他给大家卖鞋都在日记本上签字,有的还盖章,如朱*元就盖章。二个人回厂后,厂里领导也不找我。后来,我们三个人晚上乘凉闲谈起来我才知道,日记本被带到厂里给人家看,不但对我没有坏影响,而且对我还有好的影响。所以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给人家卖鞋是为了感人家情,不是借人家钱就是借人家粮,还有的是同情他们。因为他们买一双鞋节约下来的钱,就等于在生产队上几天班。上一天班,收入就三角钱,买一双(正常的)鞋就会赔一元多和两元多,有的都买几双,例如朱*鸿一人就买几双,葛*萍一人也买几双。所以我有时说,我和贤妻何来英在这里,虽然对大家没有什么多大的好处,但绝也没有什么坏处。我幸亏这样做,买我鞋并签上字,否则搞投机倒把的帽子不大不小就(给我)戴上,甚至就被他们搞回老家肥东,那我的大家庭就更困难了。因我在大家庭还算一个大牯牛,家中几个劳动力的收入没有我一个人收入多。



作者:费瑞发,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又名费子圣,一九三三年出生于安徽省肥东县三十埠乡梅小郢。祖父:费家元,祖母:何氏,曾祖父:费华龙,曾祖母:赵氏。父亲费翔余,母亲,何朝英,旧时代贫困人民。作者因博学多识、思维细密周全、业务能力强,在那个年代获得同事、公众的广泛拥护和认可,也是群众眼中口中的“无冕博士”,一九六三年被选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安徽省人大代表。长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全身心实践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集体发展理念。耋耄之年,仍不忘奋斗,令精神延绵以冀传承。 转载授权联系 sunxch@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31-1225256.html

上一篇:[转载]四、 合肥橡胶厂
下一篇:[转载]六、如实向各级领导汇报
收藏 IP: 1.91.4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