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ptainsun

博文

[转载]一、童年时代

已有 1053 次阅读 2020-3-25 11:47 |个人分类:《生活总编 待续》-费瑞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我父亲是一个贫农。在年轻的时候,他为了抚养我们兄弟妹七人,一般生活,租种李鸿章家中三亩土地,收了一点粮食每年除交租之外,剩下若干来维持家中生活,一年只能够吃几个月,逼得我父亲每逢夏天都给别人家修补房屋。并在春节和农闲时,去兑一点甘蔗或其他糕点等串乡去卖,取得微利,来帮助家中生活。每年春天就没有饭吃了,黑辣菜煮大麦面稀饭,仅放一点盐无油,早晚都吃大麦稀饭。春天到秋天,中间只有端午节一餐午饭。其他时间是午饭可吃,总的来讲吃的东西仅仅只能够维持生命。

回想到一九四七年那年,李家看到局势对他不利,那时他要卖田,更是火上浇油,平时生活都无法维持,哪还有钱买田,这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我们不买,给别人买去,那就连两间草房子都没有,全家十一口人就无处安身,这时逼得我父母把床和家具都卖掉。又从他人转借一点才将三亩田买下。

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一九四九年合肥解放我们全家之人重见太阳。在土改的时候分的十多亩土地,生活过得好了。

我十岁在卫朱钱向坤家中念书,后来又在孙小郢朱巨川杨小郢刘文寿。念小学四年级老师经常叫我帮他改卷子,一九五一年又去马岗小学读五年级和六年级。期中考试平均每门课70多分,这是两门课一道读的。那时候班主任未给我升六年级,再加上家中生活困难。连书包都没有,每天早上从家带两个大麦面粑粑作为中午饭,学校离家有二三华里,在上学时候还要帮着家里做家事,逼得我无法求知,于一九五三年,在外祖父帮助下,介绍去合肥崇德街韩裕民服装店当学徒。

家中每逢农忙两季请人做事,我总要停课在家中做事。烧火煮饭,忙的是不可开交,每天早上都要去拾粪。用鼻子闻的一样,来进行分别,来帮助家中多收集粮食改善生活。

有钱人家逢年过节都给老师送礼,我家无礼送,老师往往对我看法都不一样,再加上学费也不能及时缴清。至于老师要学费十次,我最多向家中父母讲一次,因家中事实(上)无钱,多讲反而给父母增加思想负担。同时,每年春季陪着父亲孵黄鳝,自己去钓黄鳝和泥鳅。例如,有一次我在朱衣(村名)看戏,傍晚我就主动回家钓泥鳅和推鱼。经常和父亲出去串乡做一点小生意,赚一点钱来帮助家中生活。总的来讲,我是处处自觉,不给父母增加思想负担。我从小就有很严格的责任感。例如,母亲大人每逢生小孩时,我总是非常担心,害怕发生不良事故,因为我的叔母就是生小孩时死的。家中不论是大人或弟妹们不舒服,也使我思想上增加很重的负担。从小就是心慈手软,在上学时从未和别人打过架吵过嘴,至今连一个鸡都没有杀过。

在杨小郢念书时,就经常晚上去上自修,带一点山芋干就算一餐晚饭。在二十埠上学时,中午经常不回家吃饭,就带两个大麦面粑粑算午饭。那时上学连一个书包都没有,就用一块粗布把书包起来。我十二岁时候就赶牲口,从现在的合肥明光路口到肥东酒厂(现在肥东二中)。那时候,梁园很多人到合肥打货,做生意来回都骑着牲口,我们跟后边赶着牲口走,从肥东到合肥再从合肥到肥东,赶一点钱维持生活。有时,回来没有人骑,我也不敢去骑,也只好赶着走,怕从牲口上跌下来。早晚在家吃,中午有时买两个烧饼吃吃,下雨天一穿就是一条潮(湿的)靴。每年腊月二十后,就到合肥卖红头绳,按一尺一丈卖给人家;过年刮画子也是从早到晚,遇到下雨下雪那就更困难。那时祖父和父亲他们去卖东西总是把我带着,我可帮他们算账,因我小时就学会(算)斤求两,(并且)一般账都会算。我记得很清,几岁时我的叔祖父费邦法说“三代不念书不如一圈猪”,当时我说我长大念书。

上学之时,有钱人家小孩放学到家就吃饭。而我每到中午心就飞到家中。回家不是未烧饭就是拉磨,虽念几年书,但我的主要精力给家务分散不少,以上仅是几例。

    

作者:费瑞发,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又名费子圣,一九三三年出生于安徽省肥东县三十埠乡梅小郢。祖父:费家元,祖母:何氏,曾祖父:费华龙,曾祖母:赵氏。父亲费翔余,母亲,何朝英,旧时代贫困人民。作者于因博学多识、思维细密周全、业务能力强,在那个年代获得同事、公众的广泛拥护和认可,也是群众眼中口中的“无冕博士”,一九六三年被选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安徽省人大代表。长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全身心实践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集体发展理念。耋耄之年,仍不忘奋斗,令精神延绵以冀传承。 转载授权联系 sunxch@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31-1225201.html


下一篇:[转载]二、 学徒
收藏 IP: 1.91.4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