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ings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ingsky

博文

英语,我永远的痛?

已有 3092 次阅读 2012-4-17 14: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牢骚疗法

    中科院博士入学考试成绩下来了,我再次败下阵来,还是英语。英语是我未愈的伤口。记得我从有英语考试开始,就没有考好过,初中的时候,还差4分没上重点高中,记得有道写单词的题目,10分只拿了3分,记忆最清楚的是“foreigner”这单词我写错了;高考的时候,明显的英语脱了后退;上大学离挂科最近的也是英语;考研究生的时候,幸亏农学类的英语分数线低,不然我也没戏了。可是考博可不是靠概率事件加上一点运气就能过的。
    英语的痛伴随我十几年,可这次是深深的刺痛。从农村出来的人,估计多数人在大学毕业之前都是懵懵懂懂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只有经历过了才知道“那件事”该“那样做”比较好——对自己,对社会缺乏认识和指导,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可以说,大学前的痛也只算个痒痒:中考时就想考上高中就读,考不上就去打工了;高中时就想能考上什么学校就读什么学校,并且按04年的升学率,我考上一个大专是绝对没问题的,也没过度关注英语;考研究生的时候也想,考上就读,考不上就工作,但对于如果考上之后该是怎样的状态,当时确实也不是很清楚。上了研究生,对正在做的工作有更深的认识,对社会有更深的认识,也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科研这工作的,而自己也觉得挺适合做这工作,所以立志要考博士。做科研成为一种理想,而考博成为达到理想的最可行的途径。当英语与理想挂钩的时候,才体会英语带来的刺痛。
    大学毕业之前,除了考试外,从来没有应用过英语,所以也从来没有感觉到英语的重要性。上了研究生,要加强对所研究领域的了解,需要查阅大量的英语文献,这时才感觉外文文献才是真正值得科研人员去看的文献,这时才明白英语对我的重要性。刚开始看文献挺困难的,在电脑上开着翻译软件,边看边查,到写毕业论文的时候,确实也看了不少,论文的文献综述全部是自己看文献总结的(我想很说硕士论文没做到这点吧,哈哈!)。可是,硕士期间,也只是看了,没写,没说,所以要说克服英语,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在转博的时候我就想:如果英语学不好,上了博士也很难有大的发展,可是现在梦断考博路上。想想,是不是因为自己太较真,使自己走上了“不归路”?我想博士毕业还是应该具备这些能力的:硬件条件满足的情况,能够自己开展科研工作;能够自己设计实验,申请课题;不需要别人修改的情况下发表外文论文。
    英语就这样的阻断我博士的道路?至少5年之内不再考,5年之后,看看深埋的理想是否会生根发芽?
    英语将成为我永远的痛?我想不会的,我从此以后,不再有时间停留感受疼痛,或许,我还会离它越来越远;如果有那么一天,我有幸读博,我绝不再让它伤害我的机会。(牢骚疗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5614-560368.html

上一篇:就“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博文所想
收藏 IP: 159.226.103.*| 热度|

3 柏舟 邵明飞 王旭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