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ings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ingsky

博文

就“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博文所想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2-4-4 2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教授

    首先我声明我是针对人,而只是想就事论事,讨论文章“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题目可能让人看了有点不爽,但我确实是看了这篇博文后才有以下想法。

   

    我想“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是博主主要是看了“数国内无良研究生导师十大骗术”这篇博文后,要为中国的教授正名而写,但我看完了整片博文,感觉并没有正名,只是有几名外国教授做得比中国教授更过分而已。我读了第一段感觉“中国教授早就名声扫地”,是因为一些科学网的一些博文“赢得了众多读者的推荐,还被科学网加精置顶”。我想在科学网上发表的众多博文中指出的绝大多数问题,在中国的研究队伍中是存在的,而不是个例,但我相信也不是普遍现象(如果是普遍现象,中国的学术界是怎么景象?)但这种想象确实也造成了很多消极的影响,像“数国内无良研究生导师十大骗术”这篇博文指出的问题,我想是存在的,而博文也不是针对所有导师,现在正是全国硕士复试阶段,作者以比较幽默的形式提醒准研究生们谨慎选择是否读研,选择导师而已。

    那中国学术界有问题不应该提出来吗?“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中也写道“除了一些大牛,相当多的普通教授不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工作还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难道就因为他们是“大牛”或少数,为了维护中国学术界的名声,而不该或没必要曝光?我想损害损害中国学术界名声的该是文章中所暗示的“大牛”和少数人,而不是网络的曝光吧。我也承认媒体曝光会有负面影响,但我们都可以知道外国也有这种事情发生,为什么不能让更多中国人知道中国也发生了这种事情呢?我想更多人知道后积极的影响也大于消极影响吧?

    第一段中还有“科学网是全球影响颇大的学术型华人网站,不仅中国人看,外国人也看”,但该博文通篇都有“洋鬼子”,如果你换做外国人,看到这样的字眼,会是怎样的感想。这样的字眼会不会影响外国人中国的印象呢?

    在网友的评论和博主的回复中有“坦率地说,比中国土教授更令人不齿的事情比比皆是,为何独说中国教授?”我想说,只是因为中国教授与我们的利益关系更密切,希望中国的研究队伍更好,希望我们自己更好罢了。再说外国教授的事也不知道那么多啊。评论中还说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上,是的,现在中国社会中很多问题的根源都是体制的弊端造成,但我们也不能避开就事论事吧?

    最后我想说:1、中国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品德高尚,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负责任;2、很多师生矛盾相当部分原因在于学生,可能他读研究生的动机就出了问题,看老师这不顺眼,那不顺眼,而自己没有完成自己该做的;3、无论是老师队伍还是学生队伍中出现问题,都应该公布出来,不仅能对当事人进行监督,还能对相关人以警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5614-555434.html


下一篇:英语,我永远的痛?
收藏 IP: 221.6.32.*| 热度|

3 陈儒军 赵斌 guoqingyun8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