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Science∣拟南芥明星基因FLC参与种子休眠机制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已有 4863 次阅读 2018-6-3 1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年6月1日这一期的Science,发表了一篇关于拟南芥种子休眠机制的研究,题为:Feedback regulation of COOLAIR expression controls seed dormancy and flowering time


本文仅有两个作者,其中Min Chen 为第一作者,Steven Penfield 为通讯作者。


植物通过整合季节性信号 (包括温度和日长),来优化发育转变的时间。对季节变化的感知,需要两个蛋白质:FLC 和FT,它们能够控制植物的某些发育转变。在生殖发育过程中,母本利用FLC 和FT 调节后代在温度响应时的种子休眠。本研究发现,对于种子休眠的调节,FLC 和FT 与调控开花时间方面具有相反的功能。在种子休眠中,FT 通过调控FLC 基因的表达来调控种子休眠,通过激活反义FLC 转录来调控染色质状态。因此,在拟南芥响应温度变化过程中,相同的基因 (FLC 和FT)以相反的调控方式控制开花时间和种子休眠。


本文的主要结果如下:

图1. 调控种子休眠过程中,FT 作用于FLC 上游


图2. FT 影响FLC 在心皮中的表达


图3. 母本温度处理影响FLC 在果实组织中的反义转录


图4. FT 影响FLC 在叶片和角果中的染色质状态


总结而言,FT 和FLC 在调控开花时间和种子休眠过程中,具有相反的调控模式。调控开花时间方面,FT 在FLC 的下游起作用。在种子休眠方面,FT 通过激活FLC 的反义RNA COOLAIR 来抑制FLC 基因的表达以及调节染色质的状态,进而来抑制种子的休眠。


看完这篇文章,对作者佩服得五体投地。以前的研究认为FT 是FLC 的下游,本文的研究颠覆了这一结论。至于说谁是谁的下游,需要在特定情况下才有意义。


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文中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原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0/6392/1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117131.html

上一篇:Developmental Cell∣中科院刘宏涛研究组揭示了UV-B与BR信号...
下一篇:独脚金内酯对番茄根结线虫的防御具有正调控作用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