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ire3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pire3100

博文

思念妈妈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3-12-21 04: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星期四,照例还得工作1天,才准备休假。因为圣诞大假的缘故,就提前结束了所有的实验,整理完实验台和工作室,下午就和老婆约好一起去逛超市。辛苦了一年,准备准备,开开心心和老婆一起放个大假。

随着年龄渐长,越是觉得生活模式化了,一个版块接着一个版块,很多事情不是要做,而是觉得该做。

所以照例,每年圣诞左右,自己都会做一个生活和工作小结,不论长短,总想留下一点过去一年的影子。当开始提笔时,脑海里只浮现了两个字:妈妈! 停笔了2秒,觉得眼镜有点模糊了。如果今年还不回国,就是第三年没和她一起过年了。

母亲对我影响最大,也远远超过了父亲和其他所有的人。母亲的性子比较烈,做事也比较情绪,往往喜欢的都会贴上个标签,一直坚持喜欢;而不喜欢的人或物,估计一辈子都很难让她喜欢。母亲说她是硬骨头,我说她是个“女汉子”,她胆大干练,做事独立,不喜欢拖拉,说一不二。可能是性格的缺陷,母亲的朋友很少,可以说少的可怜,自然平时生活也就单调许多,圈子也乏味许多。11年初母亲生了场大病,大病过后,母亲彻底变了一个人。性格,脾气都变了。直接的感受,母亲变的更念我,也更粘我了。 当我选择出国读书,她纵然有很多不愿意,也时常在电话里抱怨,但还是帮我打好了背包。

前段时间读到北京大学化学院黄岩谊教授给毕业生的致辞,提到了北大人的螺丝刀精神。我虽非北大人,也没有接受过这个社会所给与的最好的教育,享受最好的资源,但是我遗传了母亲的一点螺丝刀的品质。盗用北大的螺丝刀精神:
不轻易放弃,哪怕只有最渺茫的希望;不要轻易倒下,哪怕你已经精疲力竭。不要轻易地溶入人流,成为一颗普通的螺丝钉。

我不是北大人,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教授也不是我的导师,我的校友。但是我却从我的母亲身上吸取到了类似的营养。从记事起,母亲很少对我说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希望我做什么;但却时刻唠叨我什么不敢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辈子都不能碰的事情。母亲没有提炼出教授级别的大道理,却用对子女的教育让我感受到,”知道自己不做什么,比知道做什么更加的重要“。告诫自己,精力有限,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乱七八糟的事情上。学术上,告诫自己,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去产那些垃圾文章。也不要把自己包装成高产的科学家。如果享受不到研究的乐趣,就不要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再误人子弟!

就先写到这吧,老婆早已进入梦乡,快些整理整理,追她的梦去了。

2013-12-19 0:50 于格勒诺布尔

http://os.qzs.qq.com/ac/b.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886-751590.html

上一篇:为未来看点书吧!
下一篇:今年的主题“来自中国的圣诞老人”
收藏 IP: 86.77.106.*| 热度|

6 郑永军 武夷山 徐传胜 王桂颖 曹聪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