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li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isp

博文

浮躁与不快乐

已有 3695 次阅读 2011-9-28 14: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华文楷体

最近一些朋友跟我抱怨不快乐,又有一些朋友跟我说浮躁。于是,我觉得这两者其实是关联的。

 

      不能否认,浮躁是当下这个社会的通病,可无论别人是否浮躁,只要是自己浮躁便会过的不踏实,会不落地,会缺乏快乐的信心。

 

如同当下的中国,对未来是如此的缺乏信心,是否也是因为这浮躁——遍布角落的浮躁。

 

       鼓励房地产泡沫化高速发展的10年,某种意义上讲,彻底让中国失去了全面前进的原动力。我们问,还有多少人愿意踏实的做实体经济,愿意忍耐寂寞筹划一个百年老店?

 

      一家上市公司几百人努力一年的利润,还不如董事会决策投资一栋楼的利润高。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公司转向投资品市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2005年至今,有近40家上市公司由原来的主业转行房地产,占到目前地产类上市公司总数的35%

 

    轻易的暴利带来的必然是目光的短浅和创业精神的退化。随着民营实体经济的日渐萎缩,国有实体经济其实也没有领涨起科技研发等等支撑实体经济可持续长足发展的领域,冗员、效率低下、政策的短视不连续性等等更无从改观。

 

     今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地产经纪泡沫处在临界值,大批的获利企业转身又投身到资源矿产之中——而这似乎距离他们的主营业务更加遥远。谁也不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做好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是的,这个收效慢。于是,你买矿,我买矿,大家齐聚在祖国的内陆矿产丰富地区。坐等把这些祖宗留下的石头挖出来卖钱。从年初至今,在证券二级市场上,备受机构和散户资金青睐的,十有八九的都是转型涉矿股。是的,投资人看起来还要更加浮躁一些。不管这个矿位置有多么偏远,也不管这个矿的品级如何,更加没有人深究这个矿从前期办理开挖到实际产出,到之后收回投资成本需要多么漫长的时间。

 

    普通大众也不再安心于本职工作。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资理财工具开始被运用,绿豆、大蒜、苹果、棉花、食用油,一波一波的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被拿来炒作,物价轮番上涨,整个社会激荡出数不尽的浮华泡沫。

 

    惶恐间,浮躁成了声音的共鸣。

 

     如果,我们不自觉的融入到这浮躁的洪流中,那么我们也不必再疑惑,为什么我们是如此的不快乐。

 

      批判总比实干来的容易。我们更要提防自己成为最浮躁的批判者,逃离不快乐的方法,在我看来没有捷径可寻,唯有坚定自己的内心,眼光尽量放远些,再远些,踏实一些,再踏实一些,当浮躁的潮汐褪去,我们便不会是沙滩上裸泳的一群。

 

      所以,开心的坚守,信念为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870-491389.html


下一篇:帝都路边的鸟——献给生物多样性日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11 陈小润 刘洋 贾利军 史仍飞 张玉秀 张伟 姚小鸥 尤明庆 ljxm wgq3867 xue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