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li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isp

博文

说说这个越活背越弯的职业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8-1-19 13: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辑

    今天,我来说说这个越活背越弯的职业——编辑。你看看是不是我们的职业有些相似性呢,相互多些理解。

     说背越来越弯,有两层含义:一是物理外形,二是精神状态。


     物理外形,极好理解。

     编辑,特别是传统编辑,着实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因为相对于文字交流来说,与活人打交道机会不多,所以久而久之,大多数编辑的脊柱会有变形。什么颈椎啦,腰椎啦,各种椎吧,不是突出了就是压迫椎管了。总之,老编辑要是颈椎不变形,头不晕,手不麻,就根本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就是了。


      精神状态,就有些意思了。

     编辑、人物专访类记者,同属什么职业呢?通俗点说就是要追着名人跑的职业。人物专访,动辄对话企业家、政治家、学界泰斗,因为手握有笔杆子,对方往往礼待有加,一起吃饭合影都是寻常事。 编辑也一样,人文社科的追着作家富豪排行榜跑,学术的追着高引学者各种帽子跑。

      刚工作的年轻人,很容易犯一个毛病——错把平台或者工作赋予的优势当作自己的个人能力。

      今天采访到了某某名人,被高接远迎。年轻时会以为这就是自己,因为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所以才有此礼遇,背挺的直直的。实际上,对方客套的笑容过后,连你的名字都忘记掉,只记得你是**报的记者。


        我刚工作的时候,参加很多学术会议,常常假装与学术大咖相谈甚欢,飘飘然几乎忘记了自己只是个小小硕士,是个在学术的大门口望了一眼就撤退的人。现在想来,可以说是非常可笑了。那些学术大咖彼时有些已经是院士大人,当时的相谈甚欢,大多不过是人家碍于情面周全呵护一个初生牛犊的鲁莽罢了。


       工作久了,看的稿子多了,这种虚妄之心开始淬火。

      再多名人的励志故事,也无法照亮自己前进的道路,再多合影也无法提升自己的认知层次。相对作者们大踏步前进,编辑们是原地踏着步,才明白过去的虚妄是毒药。离开了平台和工作角色,自己并没有成长,想到这里,强直的脊背就弯了下来。


       脊背弯下来,就把脚下的路看的更清楚了一些。打磨自己,多学习,注意稿子本身多了,关注作者头衔就少了。这样,才慢慢有了一些感觉,也理解了几年前有位文化素养颇高的学界泰斗对我说的:编辑,顶顶重要的是她的学术鉴赏力。你可以不说出来,但你心里要有数。


        越活背越弯,也是明白为别人做嫁衣裳之前,自己得是个好裁缝,除了针脚细致干活麻利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体察新娘的气质,量体裁衣。

        越活背越弯,也是见识了世界之大,自我之渺小,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之后,为了避免挺着后背很快殆矣,还是把背弯下能学多少学多少吧。



      这就是我理解的越活背越弯的职业,虽然是这样,我很多时候也爱它。


更多文章请移步作者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870-1095705.html

上一篇:我对“努力”的一些反思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1 王永奉 王晓峰 董全 黄仁勇 马志超 李学宽 姬扬 尤明庆 徐耀 王启云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