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tx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tx1945

博文

75年前的珍贵史料--1937年北京大学地质系三年级学生野外实习

已有 6865 次阅读 2012-5-16 20: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北京大学, 1937年, 地质系实习

 1937年北京大学地质系三年级学生野外实习

        1937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那一年七月七日日本人在芦沟桥发动了全面的中日战争。这是一个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日子,也是一个影响北京大学进程的日子,更是一个影响北京大学学子们人生进程的日子。本文关注的是北京大学地质系1935级的学生们。所以不说1939届学生,是因为有一半学生后来未能完成学业。1935级地质系的学生总数应为14名或15名。根据1938年长沙临时大学的学生名录应是14名。这14人(按长沙临时大学的学生名录为序)是张卓芄,贾福海,朱钧,萧安源,关士聪,梁文郁,马德曾,王鸿桢,王耀华,吴成高,武果,杨博泉,杨登华,燕树檀;也可能是15名,因为1939年五名毕业生名单中还有钱尚忠。

《 国立西南联大校史》称七月十日北大清华本科联合招生试卷在北大红楼地下室印刷,七月十三日北大研究生招生试卷印刷。七.七芦沟桥事变并没影响高校的工作进程。本文关注的1937年北京大学地质系三年级学生的野外实习发生在1937年4月,野外实习的地点有的紧靠中方29军的防线。

在战争前后几年,北大地质系主任是:李四光(1931~1936)、谢家荣(1936~1937)、孙云铸(1937~1952)。下面是1936年3月李四光等与1935级部分学生的合影。

            图一  前左三为李四光,后左一朱钧

野外实习的日程为:1937年4月11日通过洋河,12日到达察哈尔(今张家口)下花园玉带山煤矿,13日到察哈尔(今张家口)下花园鸡鸣山,14日到宣化铁矿,15日到张家口,17日到山西大同东瓜园狼窝山。

                    

                    图二    1937年4月11日实习人员通过洋河

洋河是桑干河支流。桑干河发源于山西省朔州市的管涔山,全长六百五十公里。桑干河流经山西省北部和河北省西北部,从山西省管涔山起流至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洋河汇流后入官厅水库,下为永定河。它的出名是由于当年丁玲所著《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结果。实习人员通过洋河是为了到达洋河南岸的玉带山。

 

图三 朱均1937年4月12日拍摄的玉带山雪景

 

          图四 朱均1937年4月12日拍摄的玉带山雪景照片的背面记录

 下花园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东靠怀来,南依涿鹿,西北与宣化接壤。下花园距北京只有120公里
  下花园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为冀州地,战国时为燕国疆土,秦汉属幽州上谷郡。据《辽史》记载,下花园因辽萧太后、辽圣宗耶律隆绪时期建上、中、下三个花园而得名。

  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素有“飞来峰“之美称的鸡鸣山位于下花园区境内,北魏文成帝、唐太宗、辽圣宗、萧太后、元顺帝、明英宗等历代帝王都先后登临鸡鸣山,观赏北国风光。圣祖玄烨自康熙三十五至四十五年(公元1696—1706年)的十年间,曾四次驾临下花园,两次登临鸡鸣山,他休息过的“卧龙石”至今仍静“卧”小道旁。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矿产品种达10多种,煤炭开采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储量(250)亿吨,年开采30万吨。

    图五 朱均1937年4月13日拍摄的下花园鸡鸣山雪景

图六 朱均1937年4月13日拍摄的下花园鸡鸣山雪景相片的背面记录

 

       图七 朱均1937年4月拍摄的矿区高架运输线,每筐0.5吨。

1937年4月14日实习队伍到达宣化。宣化附近有铁、煤、金、石灰石、膨润土、耐火土、铜、锰、硫、石棉等多种矿种。辖区境内储量最多的有赤铁矿和煤矿。赤铁矿山主要分布于宣化城北5公里处的烟筒山铁矿和庞家堡、白庙、蛤蟆口一带的龙烟铁矿。矿床分布面积:烟筒山矿为7平方公里,矿石品位在40-50%之间;龙烟矿区由沙子地、杨家营、汤池口延伸到赤城县的田家窑矿,矿石含铁率为60%。煤矿主要分布于宣化城东南泥河子村附近。煤层为侏罗纪陆相沉积,普遍煤层为一层,厚度4-5米,品种有烟煤、褐煤,矿床分布面积为6平方公里,煤质较优,是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工业用煤。

        图八 朱均1937年4月14日拍摄的宣化烟筒山远景

      图九 朱均1937年4月14日拍摄的宣化烟筒山远景相片的背面记录

       图十 朱均1937年4月14日拍摄的宣化烟筒山铁矿露头

图十一 朱均1937年4月14日拍摄的宣化烟筒山铁矿露头相片的背面记录

1937年4月15日实习队去了汉诺壩,那是29军的防区。在往前是不能去的了,那是日本人的防区。

图十二 朱均1937年4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大境门

图十三 朱均1937年4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大境门照片背面的记录

图十四 朱均1937年4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壩上


图十五 朱均1937年4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壩上关帝庙南望照片的说明

    图十六 朱均1937年4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壩上合影

 图十七 朱均1937年4月15日拍摄的张家口壩上合影照片的说明

 

   图十八 1937年4月拍摄的荒山合影照片

1937年4月17日实习队到达山西大同东瓜山,这里有中国唯一的火山遗址。

 图十九 1937年4月17日朱钧拍摄的山西东瓜园火山遗址

图二十 1937年4月17日朱钧拍摄的山西东瓜园火山遗址照片的说明

  图二十一 1937年4月17日朱钧拍摄的山西东瓜园狼窝山火山遗址

 图二十二 1937年4月17日朱钧拍摄的山西东瓜园狼窝山火山遗址的说明

      图二十三 1937年4月17日朱钧拍摄的山西东瓜园火山遗址

    图二十四 1937年4月17日朱钧拍摄的山西东瓜园火山遗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405-571681.html

上一篇:没有出生权的平等就不会有受教育权的平等
下一篇:科学网不能点名?
收藏 IP: 222.241.176.*| 热度|

3 陈仁全 陈小斌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