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p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lypro

博文

东北经济走上下坡路,科研基金的一点感受 精选

已有 15865 次阅读 2016-12-28 16:5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吉林省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又放榜了。几家欢喜几家忧,我又再再再一次落榜了。从青年基金,面上到重大项目。你可以理解为,这是落榜的牢骚。看到今年的资助榜单,在我这方向资助了好几个。其中四个是很熟悉的人。这四个里面有两个他们的实验室课题组,研究环境我很熟悉。在省部共建的大学里,买来的设备可以三年不开封放在实验室,或者安装了,但是实验记录空空如也。我也有幸在其中一个朋友那儿,蹭着使用了一个大型设备。当然,我也是这个设备安装以后,有幸第一个启用它的。这个设备在我们这个科学院的研究所里有好几个,但是使用非常频繁,排期紧张。

所以回头来看,我也就莞尔一笑。为朋友拿到基金,又愁怎么去把钱花掉感到开心。高校里面的人力,房租水电,几乎是不要钱的。然而科学院的研究所里,每一样都是重重压力。目前我的科题组主持着国家的人才和自然科学基金几个项目。非常感谢基金委的透明,公平公正,使我们这些海归的年轻人能够有所发展,有所希望。基金委申请的项目申请书,即使没有中,也会有非常好的评议,促进我们成长。然而吉林省的自然科学基金,准备的申请书以及前期的研究基础。付出的时间精力只会比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更多。然而,然而,落榜就没有然而,没有下文,像太监一样。吉林省的科研经费盘子本来就远比广东,浙江,江苏小很多。今年放榜的那一批名单,落榜的名单,敢不敢放在国内,在做一个同行评议。我觉得科技厅那些领导他们不敢,其中有多少是人情?

所以年轻人做科学研究想要到东北发展,必须找到大树靠。就算你有本事有能力,比别人有十倍的产出,然而就不给你资助,您把我怎么着?认识东北这个地方已快二十年,虽然其中一小半时间是在国外研究工作。我现在还没有想要走,因为我对这个地方还有眷念,还有一点希望。然而要走也是理由充分,未曾获得你一份资助,凭什么一定要在这儿为你卖命打拼?

最后,对于基金的建议,两种边界模式:遍地开花和重点攻克。遍地开花应强调研究的人才、硬件条件,研究基础,以往的投入产出。重点攻克应避免重复高强度资助,从实验室到市场,应逐步降低政府投入,融入市场经济。在我们当下,你能看到,学术派系在切蛋糕的游戏中,已越来越重要。这个是重点资助的大佬,不但巩固着重复资助(出大成果模式),还作为评委把持着遍地开花(新的增长点)的分配。负责基金分配的管理者应协调平衡,然而,耳顺而已。国家基金委少一些,东北的科技厅局,大抵都是耳顺了!

20161225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812-1023907.html

上一篇:农村问题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科学中国人》的版面费
收藏 IP: 159.226.166.*| 热度|

16 吕喆 陈永金 史晓雷 王志强 喻海良 吴明火 常顺利 吉宗祥 杨顺楷 孔梅 俞立平 李哲林 张栋 idealist njgdy2010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