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选导师:非硕博连读者勿扰! 精选

已有 17439 次阅读 2011-4-5 17:49 |个人分类:为师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研究生, 导师, 诚信, 硕士

评价一个教授的成就,除了研究成果之外,大概还有一条。就是看他培养的学生中,日后又有多少人能够立足于学术界,成为教授。

屈指算一算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有望成为教授者,比例大概不会超过五分之一。屈指算一算到自己退休所剩的时间,还能培养出的学生(博士学位)不会超过两位数。残存的一点儿梦想就是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还有机会与一些有志向、热爱科学的年轻人们一道切磋切磋,出点儿好活儿。享受一下与年轻人们一起探索未知,创造新知识这一过程的乐趣。让科学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博主看来,培养硕士,应该不是我们这样研究机构的使命。仅求硕士学位者,就业的出路在工业界,或者是去考公务员、进政府。当然,也可以出国深造读博士。本人所从事的领域实为材料科学,并非直接面向实用的工业产品或技术。因此,决不保证学生出来就挣大钱。加上本人非“放养”的培养方式,对于培养硕士没有任何兴趣。在博主看来,仅求硕士学位者,随便找一个大学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选择到中科院这样的研究机构来。事实上,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或许更大一些。据说,科学院的学生毕业后,要进某大城市,连办户口都不算分。美国许多大学的硕士,连学位论文都不用做,只要修课,学分够了就OK啦。国内许多大学的硕士学位,两年半就可以拿下。要比这里容易得多。

对于所有的学生候选人,本人在录取之前的面试中都曾明确地强调,我只招收硕博连读的学生。事实上,招生简章上也是白纸黑字这样写着。可是在过去的几年里,还是有几位学生违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提出放弃攻读博士学位,拿硕士学位后出去工作。至于放弃者的理由,我没有任何兴趣。人各有志!学生们放弃攻博自然是有其道理,因为他们此前对于科学研究是个“神马”东西,一点儿idea都没有。我对他们的选择,表示理解。但对办事儿不靠谱和不讲究个人诚信的做法,实不敢恭维。

如果你不爱科学,没有将来成为技术专家、大学教授之类高级专业人士的梦想,又对所学专业没有任何兴趣和激情,来攻读博士也是误入歧途,浪费生命。当导师的白搭功,大家都挺累,还不愉快。若不如早一点该干嘛,就干嘛。这样更和谐。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请把机会留给他人,留给那些真正有兴趣者。

过了清明节小长假,就要开始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最后复试了。导师和学生们都面临着相互选择的契机。最好的结局是能够趣味相投。凡有意选择本人做为导师者,敬请三思。只想混个文凭,非真心想在专业与学术上有所造诣者,勿扰!非真诚硕博连读者,勿扰!

 

相关链接

非诚勿扰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34-429935.html

上一篇:加州理工掠影:有大师,无大楼
下一篇:博士论文常见病:冗长而不给力的绪论
收藏 IP: 113.224.154.*| 热度|

39 徐耀 吕喆 刘晓松 徐东 佟冬 高建国 王庆 梁建华 吉宗祥 文绍 谢鑫 柳东阳 曹贺贺 蒋敏强 刘红超 程向明 柳顺义 逄焕东 王德华 李冰 梁进 黄莹 金小伟 张伟 吴云鹏 傅云义 李正杰 房国丽 陈波昌 计军平 陈勤 kexuegzz zzjtcm ycjyf tiger118 ysliysli liuzhan001st xchen zsy1207333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