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树上摘枣读北大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09-11-1 16:09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北大教授季羡林,当代国学之泰斗。季老的著作很多,今得到一本《谈国学》(季羡林自选集)。据说这是某市委党校一些处级党员干部正在学习的必读文献之一。我很好奇,党校为什么要学习“季羡林的学术思想”?因此,也奉若至宝,认真一读。鄙人曾学动力工程,对文史哲的书读得很少,故“看”起来,觉得季老的书“满树红果”,爱不释手。今不避孤陋寡闻之嫌,“树上摘枣”,以助于自我加深印象和消化,并与朋友们讨教。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特色”主要不在科技(硬件)方面,而在精神文化方面(软件),如哲学、宗教、文学、艺术、伦理、道德、经营、管理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今天,连外国元首都常引用中国古书上的话,并以此为荣。(大意如此)

●中国古话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顺乎人心和潮流的就是“道”。(季老对北大学生社团的赞扬)

●1993年5月24日在香山“东方伦理道德与青年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季老作了一个很短的发言。题目就是《只有东方文化能拯救人类》。

●季老说:世界上真正提倡爱国主义的是中国。

●季老引述:冯友兰先生说——基督教文化重的是天,讲的是“天学”;佛教讲的大部分是死后的事,如地狱、轮回等,这是“鬼学”,讲的是鬼:中国文化讲的是“人学”,它重的是人。(总结何其精辟—摘者注)

●“天人合一”的思想是东方思想的普遍而又基本的表露。这种思想非常值得注意,非常值得研究,而且还非常值得发扬光大。它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未来。(感谢大师为我们指点迷津,季老一连用了“三个非常”,令人震撼!摘者注)

●“有一位语言学家讽刺我要‘东化’,他似乎认为这是非圣无法大逆不道之举。愧我愚陋,我完全不理解:既然能搞‘西化’,为什么就不能搞‘东化’呢?”季羡林答曰。

●“一个大学办得好坏,决不决定于它的历史的长短,历史久的大学不一定办得好,历史短的大学不一定办不好。(此言极是—摘者注)

关于“禅”与“佛”,以及“中国山水诗”,季老在书中皆有极多精彩论述,令人赞叹不已!因此,我在为“大连海事大学高级书画研究班”讲授中国书法时,亦在课堂上对此书大加推荐,甚受同志们的欢迎。故愿奉书如上,以与朋友们分享我等之喜悦。生命因喜悦而精彩,喜悦因分享而永恒。敬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66663.html

上一篇:什么东西对你最起作用
下一篇:把人当人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