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三论大与小

已有 3004 次阅读 2009-8-17 15:29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清王懋《书座右二章》)。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李斯《谏逐客书》)。《细节决定成败》汪中求著。小与大不仅相互联系,而且可以互相转化。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行路难,行路难,不在面前的高山,而在鞋里的一颗石子。”人们常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教训他人,不能说毫无道理,但往往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谬呼?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下之事物,既可一论、二论、三论,其实就可以一直论下去,真好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49893.html

上一篇:胡适的博士
下一篇:超越梦想 不是梦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