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语

已有 1785 次阅读 2021-5-18 20: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IMGP0319.JPG

海大研究生的边远山区支教记事





IMGP0318.JPGIMGP0317.JPGIMGP0316.JPGIMGP0315.JPGIMGP0314.JPGIMGP0313.JPGIMGP0319.JPG

初到同仁,无论是让他流过很多次鼻血的干燥空气,还是每次都能吃得精光的大碗羊肉面片;无论是热情体贴的老师们,还是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无论是拥挤的格子间,还是宽敞的体育场……同仁,这片金色谷地,都在以它独特方式塞满了他的心房。彭博也越来越适应这样的支教生活,慢慢地由一名大学生转变成学生们心中的“彭老师”。

“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如此干净的灵魂”。彭博十分珍惜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时光,恨不得把每分每秒都用在孩子身上。他负责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共146人,他每天要批改146份作业,批注146句评语,打上146个日期,在他心中,146个孩子代表的是146个家庭,更是146个殷殷嘱托。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他还建了三个英语阅读群,每天布置口语作业,让孩子们朗读单词和课文,夜深人静时,他会拿出手机听一听,指出学生朗读发音的不足,对于读得好的同学提出表扬。他在班级里设立了科学的奖惩制度,并拿出一部分生活补助购买奖品,以此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我愿意多看他们一会儿,我愿意付出得更多。”

在一次期中考试中,彭博所教的班级英语平均分达到了90+,四年级三班英语平均分达到98.5,这就更加坚定了他要为他们“拼命”的决心。

由于当地教师流动较大,除了负责英语教学,彭博也经常临时带班讲授语文、数学、科学等课程,每周课时量约20节。“孩子们一天一天在进步,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眼睛,听着他们稚嫩的声音,我感觉累得很值,我愿意少休息一会儿,我愿意多看他们一会儿,我愿意付出得更多。”在课堂教学中,彭博充分尊重学生课堂主体地位,将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当地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高效学习和兴趣学习。在 “大哥哥”般的关爱和帮助下,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为了理想,绽放光芒,梦想的力量不可估量”

在大连海事大学,像彭博一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的学生还有很多,自1999年加入研究生支教项目以来,大连海事大学共招募并派遣217名优秀学子赴青海、四川、西藏、云南4省区6县14校支教扶贫、学习实践,用一场“爱的接力”,把海风吹进偏远地区,让阳光照进幼小心灵,给当地种下希望的种子。

“为了理想,绽放光芒,梦想的力量不可估量;清波碧浪,有你们在我身旁,靠着臂膀,燃烧着自己的光亮。”这是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歌《与你同在》中的歌词,也是大连海事大学青年扎根西部教书育人、爱心接力扶贫帮困的真实写照。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一届届支教团成员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服务基层使命,跨越千万里,他们在奉献与坚守的路上砥砺前行,将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教学相长的责任、和衷共济的行动、同心同行的信念、止于至善的追求,不断温暖润泽教育希望,把青春献给祖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奏响华美乐章。

来源:大连海事大学


********


附言一


我为我们的海大精神点赞,为海大培育出的新人歌唱。


由于全文的字太小,请有兴趣的读者上   *海大官网*  分享,谢谢!


IMGP0314.JPGIMGP0315.JPGIMGP0316.JPGIMGP0317.JPGIMGP0318.JPGIMGP0319.JPGIMGP031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87164.html

上一篇:[转载]海大科技新闻
下一篇:[转载]德智体美劳,新型人才展风采。学习摘记
收藏 IP: 59.109.178.*| 热度|

2 胡泽春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