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留着学习,慢慢消化。

已有 1213 次阅读 2021-1-14 15: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科研创新的理想心态 精选

已有 410 次阅读 2021-1-14 13: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家知道,现行的教育体系十分重视家国情怀(或信念)的培养,基本功的训练,和专业知识的传授。总体而言,这种经过长期提炼和历史检验的,注重基本功训练和专业知识传授的教学方式效果显著。大多数本科生和研究生,经过几年耳提面授,勤学苦练,掌握了比较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紧随时代潮流的专业知识,毕业后都能胜任那些创新要求不高的常规工作。然而,这些本科生和研究生面对那些极富挑战性的科研创新工作时,常常显得力不从心。不少人在顺风顺水时,自我感觉良好;一旦遇到困难挫折时,就一蹶不振,失去重整旗鼓的勇气。

 

为什么现行的注重基本功训练,专业知识传递,兼以家国情怀(或信念)培养的教学方式不能成批量地造就出可以应对充满挑战的科研创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呢?以我之见,这是由科研创新的特殊性所决定的。与创新成分较低的常规工作相比,科研创新是一种复杂,持续性,挑战性极强,心态要求高的脑力搏弈。科研创新既需要硬件(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专业知识),也需要软件(坚定的信念和理想的心态)。一个成功的科研创新者不仅得益于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专业知识,而且有赖于坚定的信念和理想的心态。这样,即使单枪匹马,困难重重,也会无所畏惧,凭借自身的勤勉机智勇敢,有难排难,不达目的不罢休。从这个角度来看,科研创新就像没有硝烟的战场,科研创新者就像不带枪炮的战士,因为战士的扎实基本功,深厚专业知识,坚定信念和理想心态是夺取战场胜利的保证。过去,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和志愿军能够以弱胜强,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武器精良的各号敌人,靠的就是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专业知识,坚定的信念和理想的心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是这种信念和心态最精辟总结)。考虑到现行教育体系只关注基本功训练,专业知识传递,家国情怀(或信念)培养而忽视心态朔造的教学方式不能成批量地造就出可以应对科研创新挑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原因就显而易见了。


既然理想心态对科研创新如此重要,那么,科研创新的理想心态是如何定义呢?换句话说,朔造适应于科研创新的理想心态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以我个人的理解和体验,科研创新理想心态朔造应该包含下面几个内容:自信心,虚心,诚心,好奇心,恒心,和平常心。

 

自信心。自信心是对自己能力,素质,和判断的信任感。与自信心不同家国情怀(或信念)是一种目标感,责任感和义务感。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不会相信自己有克服科研创新中的困难与问题的能力,一旦跌倒就爬不起来,往往在实现其目标(或信念)前就早早地放弃,根本走不到胜利的终点。那么,在日益复杂的科研创新挑战面前,如何建立与维持自信心呢?此时,我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三点创新策略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三点创新策略:争先(first,即争做第一,既可以是行业第一,科目第一,也可以是实验方法第一);更好(better,当你不能做到第一的情况下,就要在结果上或方法上做得更好);不同(different,当你既不能做到第一,又不能在结果上做得更好的情况下,就试图在方法上做得不同)。当你遇到科学难题时,首先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解决办法。这办法可能来自于对前人办法的改进(“更好”),也可能是完全“不同”于前人的新办法,等你成为“第一”个解决此难题的人,你就成功了。每每想到这些,当你直科研创新挑战时,自信会不会陡增

 

虚心。当然,光有自信远不足于复杂科研创新挑战,你必须对科学难题的原理,背景和进展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此时,虚心就用武之地了。通过虚心地向前辈和同僚请教和学习,认真地阅读能够找得到的相关书籍和资料,促进你对科学难题深度了解,为你找到解决的办法打下牢固的理论基础。其实,将相关书籍对照着去读,不仅有助于不同学术观点的对比,而且还有效地增进记忆效果。

 

诚心。有了自信心,又有了对科学难题深度了解,你还需要解决问题的手段(技术)。此时,诚心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这里,诚心是指诚心诚意,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掌握技术(或手段)。这样,每一次试验达不到预期结果,首先可以排除技术(或手段)不到位,进而确定是试验设计缺陷。这不仅可以减少试验材料的浪费,还不会无谓地耽误研究的进程。举列说,当年在澳洲农业部实验室,有一博士后做羊肠道线虫蛋白质双向电泳,由于不仔细清洗电泳板,结果跑完一向后,琼胶黏在电泳板上揭不下来,跑不了二向,前期寄生虫体内繁殖,后期寄生虫肠道分捡的工作全废了。不出所料,这伙计不到一年就被实验室开了。

 

好奇心。即使有了自信心,对科学难题深度了解,和解决问题的手段(技术),科研创新并不会就此水到渠成。此时,好奇心可以大显身手了。其实,好奇心跟人们常说的进取心有一定关联,就是要对所见到的事听到的观点,读到的内容具有浓厚的兴趣,对一些似懂非懂的问题要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换言之,好奇心就是要从平凡中看出非凡来,就是要从大家认为不重要的事情中看出重要性来。如果你能够在此时灵活地运用上面提到的三点创新策略,你好奇心就可以发挥到极至了。比如,当你把好奇心聚焦到如何在某难题上比人做得更好,或跟人做得不同,你的科研创新成果就不知不觉地达到第一了。

 

恒心。有了自信心,对科学难题深度了解,解决问题的手段(技术),和好奇心,你在科研创新上定会取得一些成果。但是,如果你缺乏恒心(或耐心),什么东西都浅尝而止,那么你的科研创新纪录将是短暂的。实话说,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很多机会稍纵及逝,没有持之以恒的跟踪和努力,你很快就会被甩得老后,更不要臆想攻下科研创新的重大难题

 

平常心。有了自信心,对科学难题深度了解,解决问题的手段(技术),好奇心,和恒心,依然不能保证你稳妥地成为科研创新的大拿。此时,平常心的意义就显出来了。所谓科研创新的平常心是不要把科研创新当成发财致富的手段。那些急功近利指望从科研创新发大财的人,根本不可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研究,不可能在科研创新路上走远,他们收获的失望和痛苦将远甚于财富和幸福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刘东友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46843-1267183.html 

上一篇:怎样成为一个新时代的高材生?

收藏

当前推荐数:4 推荐人: 万润兰 李东风 都世民 徐海波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评论 (2 个评论)

  • 回复 |赞[2]都世民   2021-1-14 15:09


  • 自信心,虚心,诚心,好奇心,恒心,和平常心。这六心概括的很好,平常心放在最后,也有道理,不能缺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67200.html

上一篇:牛年邮票大抢手
下一篇:[转载]赶做年夜饭,家家不胜忙
收藏 IP: 59.109.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