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刘文西

已有 3425 次阅读 2020-8-2 17: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词条由艺术家词条权威编辑与认证网络平台 参与编辑并审核 。

刘文西(1933年10月17日-2019年7月7日),出生于浙江嵊州市长乐镇水竹村,中国人物画泰斗,“浙派人物画”代表画家之一、黄土画派创始人、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作者。1950年在上海进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受潘天寿等先生教导,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院工作。曾任全国文联委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全国首批百位名师称号获得者。曾任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文艺界联合会顾问、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创作者、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1]  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2018年12月,当选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 [2] 

2019年7月7日13时50分左右,刘文西因病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6岁。 [3-4] 

IMGP7863.JPG




今天书画频道的高端论坛的主题是


刘文西


不关心书画的朋友


可能对刘文西何许人也?


未必有所知,


其实对100元人民币上的毛主席像就是刘文西的杰作


您就会大开眼界喜上眉梢了!


欲知刘文西的艺术成就、学术思想、教育理念以及什么叫黄土画派创始人等等百度上内容太丰富了。


兹将我的听课收获剪影如下,以供分享受美育之乐。



IMGP786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44717.html

上一篇:晴耕雨读
下一篇:[转载]学用一致,为用而学,创造教育的大方向
收藏 IP: 59.109.183.*| 热度|

4 许培扬 刘炜 杜占池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