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海大校庆新闻

已有 2978 次阅读 2020-6-8 20:0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聚焦智能航运发展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作者:吴江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添加时间:2020-06-06 21:25:07阅读次数:825

6月6日,为庆祝大连海事大学建校111周年,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职能,大连海事大学与中国航海学会联合举办2020年“智能航运发展”云论坛,加速实现传统航运要素与现代信息、通信、传感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何建中,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航运界著名专家、我校73级校友徐祖远出席论坛并致辞。

何建中在致辞中从交通强国、综合交通发展的大背景下分析了智能航运新业态发展的意义与路径,从航运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际航运发展的趋势等描述了智能航运发展的蓝图。他指出,作为现代航运的新业态,智能航运不仅是当前全球航运业发展的前沿与趋势,也是我国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更是构建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内容。因此,加快推进智能航运发展成为我国提升航运竞争力、抢占航运领域先发优势的必然选择。希望与会各方能够进一步拓宽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智能航运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国早日建成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祖远在致辞中从我国航运业所处的历史方位、重新审视我国航运业在国际供应链的地位、化危为机加快航运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对智能航运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作出了前瞻性预判,为精准分析智能航运的发展路径提供有益启示。他指出,面对新形势,航运业界要坚持全球化战略,加快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要通过与 “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和航线的合作,加快海外战略支点港口和海外仓的布局,提升国家对海运资源的应急动员能力,保障国家的运输安全。要注重对航运智能化人才梯队培养,增加关键核心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尽快搭建跨界、交叉、协同高效的智能航运创新平台,形成研究合力。希望大家能群策群力,共同为疫情下的智能航运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和方案。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作题为《实现船舶智能航行技术领先才能成为智能航运技术强国》演讲。他介绍了船舶智能航行技术的相关认识和关键难点以及智能船舶技术体系构成,并分享自己智能航运技术和实现智能航运新业态的研究观点。他表示,船舶智能航行技术是引领智能航运技术发展的关键和“头雁”,智能航运技术走向成熟自主领先,需要鼓励万众创新的机制,也需要公共实验测试条件支撑,更需要在国内创造宽松的应用环境。只有抓住这次智能航运的机遇,我国的航运业才会走上智能化的快车道,实现从航运大国走向航运强国的梦想。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中国航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大连海事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孙玉清作题为《智能船舶的研发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目前智能船舶研发的必要性,智能船舶技术架构,学校相关研究机构、平台与团队,取得的相关成果以及智能航运下的人才培养改革。他表示,智能船舶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是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的必然要求,是航运业和船舶工业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代表了航运发展的未来。智能船舶以及智能航运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保障,学校将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实施航海与海事类人才分类培养,完善工程博士培养方案,推进航海类专业教学改革,按需调整航海类专业招生规模,建立适应智能航运新业态的人才培养模式。

会议还进行了主题为“智能技术下航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和“新冠疫情下全球航运应对策略”的专题讨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孙家康,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宁波,招商轮船董事长、大连海事大学港澳校友会会长谢春林,新加坡大新船务总经理、大连海事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张兰水,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航运业务总监方修志,马士基大中华区总裁吴冰青以及我校法学院院长初北平等八位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从智能航运发展的全链条、全要素,以及疫情状态下航运发展的新挑战等多维视角进行了报告,对智能科技创新、行业发展和海事教育具有非常大的启示意义。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就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我们首次在线上举办了“智能航运发展”论坛,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111周年献礼。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对我国航运业发展特别是智能航运发展更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作为部属院校,海大将紧跟技术前沿,加快推进新技术与学校办学的深度融合。今年,学校获批建设无人船舶领域首个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校将以此为基础,紧跟智能船舶等科技发展趋势,整合研究资源和力量,力争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智能船舶、智能航运发展。海大愿与各方携手,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搭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共同打造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领头羊,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界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同仁、大连海事大学的部分校友和师生通过华为“Welink”参加本次云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37014.html

上一篇:涛声依旧,一望无际-----听吴蓬老师教你画海
下一篇:[转载]111校庆新闻
收藏 IP: 59.109.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