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对 *时间* 的自言自语

已有 1486 次阅读 2019-12-22 11: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深入研究马克思时间概念本质、特点及其 实现的革命性变革。马克思时间概念的实质是指在人 的生产劳动和实践中形成的社会时间,这就避免了以 往种种时间概念-------漏字-----的偏颇。



马克思从人的 社会实践出发来阐述时间概念,时间成为人的生命尺 度、积极存在和发展空间,表现出革命的实践性、历 史的生成性和能动的转换性等特点。马克思时间概念 实现的革命性变革,体现在它对以往哲学对时间理解 的非时间性、抽象性、与人无涉的诸种弊端的克服, 这既深化了时间概念的哲学研究,又使得我们对于马 克思哲学乃至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体图景的认识、马克 思哲学与西方哲学传统之间的关系都有更加全面的把握。

作者简介  · · · · · ·

熊进,男,201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在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

博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汪信砚。


*********


摘载感言:


我们日常所言及的许多用语,其实是瞎子摸象,拈来口出,往往不知所云,甚至张冠李戴。例如惜时如金。时不我待、时空无限,时间倒底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建立时间观念?为什么名人雅士都要和人们来分享他对时间的理解及其价值?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它总是会有的。在同样的时间段,有的人大有作为,有的人却茫然叹息----时间到哪里去了?在网上读了一点有关马克思主义论时间的文章,觉得有点启示,摘记及附言,谨作自我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11032.html

上一篇:观瀑
下一篇:[转载]这位院长太可爱可敬啦
收藏 IP: 59.109.17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