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带着问题学

已有 1813 次阅读 2019-8-20 07:2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点画精致 气象万千

阅读 326

乾坤清和 

点画精致         气象万千

一一明文徵明《题画偶成》赏读

* 陈清河

“雨过山争出,林深鸟乱啼;扶藜度桥去,春在草堂西。”此首绝句系明朝文徵明所题。读罢,令人陶醉于清和淑气、春山争秀、嫩意盈漾,新鲜而活力无穷的雨后初春情境之中。

《题画偶成》笔触沉着爽利、纵横自如、雄秀兼备,大度中含细腻,工稳且流美,不仅具有碑的气息,又有帖的韵味,章法、行气布白清逸放达、自然有致,引人入胜,款式穷款而就,“徵明”行草入书,笔断意连同开篇“雨过”连绵用笔,显得眉目传情、气势贯通,使整幅作品组成了一个既富变化又统一和谐的有机整体,极见其匠心特异的安排与运用。点画聚散、俯仰、呼应得宜。“草”一悬针一垂露,高低、向背各尽其意。横画藏露、长短、粗细、方圆绚丽多彩,透发着质感和空间感,如“林、扶、度、桥、去、春、在”等字。撇捺轻重,回锋、出锋变化多端,增添了几分笔势情趣。折笔方圆、断连处见灵活。线条韵律优美,节奏分明,曲直、舒缓、提按豪劲流畅,毫无单调轻滑之感,表达出书家丰厚的笔墨艺术语言及极尽变通之能事。造字平中见奇,虚实相映,顾盼有情,或对称、或参差、或大小、或方扁,神态生动活泼,端庄工整中寓奇崛。"山、去”小中见大,"啼”字生险劲,妙趣横生。“出、鸟、桥、春、在、草”“数画并施,其形各并;众点齐列,为体互乖”(唐·孙过庭《书谱》)。

文徵明(1470一1559年)初名壁、亦作璧,字徵明、后更字徵仲,号衡山居士,长洲<今江苏吴县>人,明朝书法“中兴时期”代表者之一,书画、诗文兼擅,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本文发表于《闽南日报》、《中国书画报》


********


友人求字,为求其意,求于百度,先悟笔先。


谨此附言,不悟其意,不识先贤,怎敢近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94344.html

上一篇:[转载]海大新闻
下一篇:我与艺校
收藏 IP: 59.109.183.*| 热度|

2 郑永军 冯向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