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乐为小牧童,不做书奴隶。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19-5-16 09: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阅读感悟 精选

已有 1411 次阅读 2019-5-15 12: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清华大学改革,说他们不再对硕博毕业发表论文进行要求,此引起了热议。清华大学是国内顶尖级的大学,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学,不管是从学生的自觉性,还是从老师的学术成果及对学生的影响力来说,这样的改革不会对学生及其导师有什么影响,他们该干嘛还是得干嘛,该发文章还是得发文章。试想,我们很多学校,很多导师,很多学生,很多专业,如果跟着他们瞎起哄,真的不用发文章了,毕业了自己到底能学到什么?能做什么呢?可能唯一有用的就是那个毕业证和学位证了。

       星期天晚上,晚饭后,我们带着博儿去新知图书城,我买了一本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名人演讲书,花了两个半天将原文读完后,感觉自己的大脑受到了不少的刺激。其中一位演讲者谈到,他在上学期间,除了正常的课业以外,每个星期要读1000页的经典论著,然后到周末总结成两页单倍行距的精华,注意是精华。这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将所读的内容总结成二十页左右的文字,然后慢慢浓缩,精简,十页,五页,最终变成两页。这个过程的苦练,不论是阅读,还是写作,在毕业时肯定已经具备了进行更深层次的工作了,其实,不管是硕士博士,最终的要求不就是这个吗?论文只是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过程好了,结果肯定不会差。不知道清华大学的改革有没有对平时过程的要求进行改革?从斯坦福大学的这些要求来看,每个星期的学习量,我是做不到的。

      2014年毕业后,我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某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了解和阅读,最初将所读的材料总结成了10页的初稿,通过不断的精炼,邀请文科同学帮助进行语言润色,最终变成了一篇四页的小文章,让我感到真正快乐的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高。

       阅读量不够,思维和眼见肯定受限,阅读不够,在进行实验设计和论文写作的时候就会很肤浅,甚至不知所措。阅读时不进行总结,不深入思考,水平很难再提高,最终导致效率低下。如果几年毕业了,还是这个样子,这些时间还是很可惜的。所以,我觉得,结果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是自己今天干什么了,今天能干什么了?不知道我的这些想法会不会对博儿产生一点点影响?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聂绪恒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258-1179152.html 

上一篇:无以为报的我,只能将母亲的恩德用一句真诚的感谢放在今天接收的文章致谢部分

收藏分享

当前推荐数:5 推荐人: 汪育才 罗汉江 孙颉 阮启超 黄永义

推荐到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评论 (6 个评论)

  • |[6]汪育才   2019-5-16 06:58 (待审核)


  • 近期调整:0-7点间发布的博文评论暂时设定为待审核状态,管理员会于工作时间尽快审核通过。感谢您的理解。

  • 回复 |赞[5]王俊杰   2019-5-15 22:04


  • 不可思议,每周一千页,还要搞出二十页,再缩为十页,二页精华。仅后两项就需两天。

  • 回复 |赞[4]吴嗣泽   2019-5-15 21:41


  • 每个星期要读1000页的经典论著?

  • 回复 |赞[3]赵克勤   2019-5-15 21:24


  • 关键是看出1000页中的思想是什么,这时,也许用二句话就可以总结这1000页。

  • 回复 |赞[2]汪育才   2019-5-15 17:37


  • 将原文读完后

    *****
    此处 *原文* 是何意思呢?是英文版原文吗、还是指把中译本的   *全书*  读完后,请酌。 

  • 回复 |赞[1]汪育才   2019-5-15 17:28


  • 正能量、高境界、好博文! 

  • [6]汪育才   2019-5-16 06:58


  • 每周读1000页书并非不可能,


  • 看你怎么读?


  • 你为什么去读?


  • 怎样读法?


  • 你如果想骑着小毛驴从你老家去美国看你的儿子,那是不可能的,但坐飞机去是可能的。用可视电话,不仅可能且瞬间即达。既使经典亦未必字字句句都是金科玉律,退一步说,就算是,亦有去牵牛鼻子的办法。否则,既使逐字逐句去读,往往如小和尚念经,读是读了,如堕云雾,什么也未渎懂,毫无收获可言。马克思说过:书藉是我的奴隶,得完全服从于我的意志。我曾有数年在校图书馆工作的体会,只要有空我就喜欢进入书库大楼去漫游,我当然不能说我看过这些排山倒海般的书,但要说我从未看过其中的某本书或某页书,或是书中的某个经典论述、名言,甚或一个插图,也不是的,它们使我增长了知识和阅历,感到无比幸福!书门弄斧了,乞大家一笑,但求引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79331.html

上一篇:[转载]乐为小牧童,不做书奴隶。(随感尚待审)
下一篇: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赠友人
收藏 IP: 59.109.177.*| 热度|

2 冯向军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