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学习笔记----成名之路的艰辛

已有 1561 次阅读 2019-4-19 09:0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文章来源:转载

徐霞客一生走遍大半个中国,不事生产,旅游费是哪来的?

古来多少事

18-06-2722:45

徐霞客一生游历了30余年,足迹踏遍16个省份和100多座城市,游阅大半个中国。他以地为床,以天为盖,探索华夏江河山川之雄奇,留下了古今中外第一游记《徐霞客游记》。

但这位游圣泛足万里的同时,没有时间再操家持业,从事生产,旅游资金是从何而来呢?

首先,徐霞客的家世十分显赫。九世主徐麟为明初高官,在其努力之下,徐家成为江南望族。明人笔记《共山堂外记》甚至认为,徐家是江南首富。而徐霞客的父亲徐有勉,隐居山间,不入仕途,但家境依然殷实。徐家在鼎盛时期,有良田4万多亩,从南到北走完有五十里远路。

可以想象,家中如此厚实的财力,肯定是徐霞客出游的后盾。尤其是前期,他依靠靠家庭的支持,人力、物资上都很充足。徐霞客在《游天台山日记浙江台州府》记载了第一次出行的情况,当时他骑着马,带着仆人,还有挑夫,悠哉悠哉,可谓富游。

不过到了后期,财产已经逐渐消耗,就没那么逍遥了。据好友钱谦益写的《徐霞客传》,为了奉养健在的母亲,徐霞客需要努力去耕田。沦落到亲自耕田的地步,可见经济条件已经一落千丈。

干瘪的钱袋子,阻止不了徐霞客的雄心壮志。但是在路上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清初学者潘耒在《徐霞客游记》序言中说,他“暝则寝树石之间,饥则啖草木之食”。

为了能继续前行,徐霞客只能向朋友借钱充当游资。徐霞客在崇祯十年(1638年),51岁从家乡开始最后一次远游。11天后进入杭州时,身上的盘缠已经吃紧,不得不向别人借了10两银子。到了湘江,徐霞客遇到劫匪,身上的财物被洗劫一空。狼狈地投靠在衡阳府谋事的老乡金祥甫,在金家住了十几天,以家中的20亩田的租金作抵押,借了20两银子。

徐霞客只是一介布衣,但家族显赫名头不小,路上也得到一些名流的资助。在衡阳的时候,桂王府内一位姓王的太监首领,发动下属认捐,为徐霞客筹措到14两银子。徐霞客进入昆明,结识了名士唐大来。唐大来同样向往自然,希望远离嚣尘,两人一见如故,一起饮酒下棋,诗词唱和。徐霞客启程下一站,唐大来捐助了盘缠,还写信给沿途的友人,招呼大家解决徐霞客的沿途困难。

徐霞客到达广西后,参府中军唐玉屏送一副通行马牌。这可是好东西,可以动用地方的车马,免费食宿。按照规定,这项福利只有少数官员能够享用,但明朝中后期管理混乱,马牌被滥用。徐霞客非官非吏,也占了便宜。但他年过五旬,身体抱恙又连番遇险,也算情有可原。

但是,徐霞客用马牌没多长时间,到达云南腾冲即病倒,被护送回江阴,很快病逝。

vvvvvvv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74215.html

上一篇:标识与名片
下一篇:黄山是我家
收藏 IP: 59.109.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