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庄周梦蝶、书法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8-11-13 15: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IMGP7727.JPGIMGP7725.JPG



庄周梦蝶的寓意,到底庄周是蝶还是人呢?

一听

百家号01-1714:23

庄周是我国古代战国时期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道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他所信仰的是道家思想。“庄周梦蝶”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吧,话说庄周有天梦到蝴蝶,然后醒来之后引发了一系列的感慨和思想。那么庄周梦蝶的寓意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庄周还有庄周梦蝶的寓意。

庄周

庄子,姓庄,名周,字子休,宋国蒙人,先祖是宋国君主宋戴公。他是东周战国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创立了重要的哲学学派庄学,是继老子之后,战国时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庄周因崇尚自由而不应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过宋国地方的漆园吏。史称“漆园傲吏”,被誉为地方官吏之楷模。庄子最早提出“内圣外王”思想对儒家影响深远,庄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阴阳”;庄子“三籁”思想与《易经》三才之道相合。他的代表作品为《庄子》。

庄子想象力极为丰富,语言运用自如,灵活多变,能把一些微妙难言的哲理说得引人入胜。他的作品被人称之为“文学的哲学,哲学的文学”。据传唐玄宗曾称其著书《庄子》为《南华真经》。庄周有个典故庄周梦蝶,庄周梦蝶的寓意在后文我们会讲到。

庄周典故,涸辙之鲋

庄周很穷,没粮食吃了,有一天他无奈向当地管理河道的官借粮食。官吏答应说等他得到租金了到时候就借给庄周三百两。庄周听到之后很生气,说道,我昨天走路听到一个声音再叫我,我一看是车杠上的一条小鱼粘附在那里。

我过去蹲下问小鱼,你是什么鱼,从哪里来的?鱼回答说,我是海神的手下,你能否给一点水来救我?我回答说可以,等我去找吴王和越王,让他们把西江的江水引过来救你可以吗?鱼生气说,我离开了我常在的水就快要死了,我只需要一点点水就可以救我,你却说去引西江的水,还不如去卖鱼干的地方等我。

这个故事后来引出一个成语叫“涸辙之鲋”,用来比喻人处于困境之时落魄得像没有水的鱼。这个故事也被庄周用来讽刺当人们在困难之中需要求助的时候,统治阶级的冷漠态度。庄周的思想在当时既先进又引人深思,同样先进的思想还有庄周梦蝶的寓意。

庄周梦蝶

说起庄周梦蝶的寓意,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庄周梦蝶这个典故了。庄子自己曾经做过一个梦,他觉得这个梦很有趣,很值得思考,就把这个梦记录下来,让人们都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体会庄周梦蝶的寓意何在。

故事呢是这样子的。有一天啊庄周很累了,在床上很快熟睡了过去。当睡得正香的时候呢,突然进入了梦乡。在梦里庄子的身体突然变得轻飘飘的,似乎要飞了起来一样。

庄周低头一看,惊讶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想飞到那就飞到那,于是庄周又惊又喜,十分投入地感受蝴蝶的身体,轻松自在。庄周在梦里认定自己就是一只蝴蝶了。

突然间梦醒了,梦里的幻境一下子破灭,蝴蝶不复存在,庄周变回了自己。庄周这才发现自己不是蝴蝶还是庄周。但是庄周不甘心,就开始思考,到底是自己梦里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在梦里变成了自己呢?

想来想去庄周觉得很有意思,就把这件事记录了下来。写的很简短,但是后人考虑的很多啊。庄子毕竟人家有的是境界,一般人都达不到啊,所以有的后人穷尽毕生,都没有做成庄周梦蝶的梦。

庄周梦蝶的寓意

这个典故体现了早在战国时期,我们的伟大思想家庄周就开始思考人类认知的正确了。到底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还有对自己的认识是正确的吗?难道梦里就一定是假的?我们所认为真实感很强的世界难道就不可能也是一场梦?

庄周梦蝶的寓意给世人一种很有哲学的思考。当一件事情给你的感觉足够真实,也许你所认为的,就不是这个事物客观的样子。道(阴阳之间)的一种形态,谁是谁非,无法判断,因为不过是运动是矛盾而已。哲学可真是有意思啊!

IMGP772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46046.html

上一篇:变废为宝
下一篇:心静、今日学画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2 李学宽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