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画情诗意

已有 1789 次阅读 2018-5-26 10:0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己的风格,


这才是艺术。


IMGP8756.JPGIMGP8755.JPGIMGP8760.JPGIMGP8759.JPGIMGP8758.JPGIMGP8757.JPGIMGP8758.JPGIMGP8757.JPG 

笔底汹涌黄土情——看甘肃画家蒋志鑫“黄土魂画展”

                                               作者:程十发


  在江南人的想象里,西北黄土高原大概是黄尘滚滚,平沙漠漠,荒凉萧索。然而,一踏入上海美术馆展览大厅,置身于七十余幅蒋志鑫描绘黄土魂的作品面前,驰目骋怀,你一定会被画家带到一个另外的天地,深切地感到,黄土高原不愧是孕育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是培养我们民族古老文化的伟大摇篮!她是那样雄伟,那样古老,那样庄重;又是那样壮丽,那样活泼,那样新鲜!通过这些画幅,我们既可以清晰地意识到这大片黄色土地上古老的民族魂,更可以直接地感觉到今天陇东高原的黄土魂——悠久的历史传统与强烈的时代脉博,紧紧拥抱在一起。高远的历史意识,浓重的乡土气息,亲切的生活情趣,同时融合在一幅幅画图中。如果画家没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没有强烈的爱国家、爱家乡的艺术良心,是无论如何画不出这样的动人心魂、令人向往的黄土地和黄土魂的。


  蒋志鑫出身农民,少年时代摆弄镰刀锄头,可是,今天他摆弄画笔的本领,已经相当突出,可谓善于用笔者——笔法、笔意、笔兴,均有独到之处。欣赏他的画,乍看,构图粗犷,意境雄浑,气势磅礴,仿佛黄钟大吕。细观,山水、树木、飞禽、走兽,乃至一石一草,刻画精细、生动、凝练、厚实,虚与实、大与小、粗与细,结合巧妙,浑成一气,实属难能可贵。
  蒋氏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西洋画专业,国画全靠自己努力,师法造化,时间不过10年,但是却已经走出自己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前辈老先生王个簃称赞其画为“无声诗”,唐云题赠“推陈出新”,谢稚柳则赞以“新奇”。




  蒋氏在国画史上首创并名之谓“石子皴”的新皴法,约略看去,似乎“巧做”而成;仔细审视,却是一笔一笔精细画就。这一成果,一方面得之于对黄土高原水层岩特殊形态的长期细心观察,一方面得之于对描绘这一特殊形态的特殊笔法的长期潜心探索,两者结合,再融多种传统皴法于一体。才使这一新皴法得以问世。
  蒋氏所作梅、兰、竹、菊,令人耳目一新。不少同行看了都大为惊奇;梅、兰、竹、菊,怎么敢这种画法?这四幅画,粗粗看去,又粗又野,与传统画法大相径庭。细细欣赏,则处处显出传统笔意:梅,自然高洁;兰,依旧清雅;竹,不失劲节;菊,无愧傲霜。


  当然,蒋志鑫亦有不足之处,学习传统技法,虽甚刻苦,但探索未精,一也。用笔虽妙,功夫虽实,变化尚未入“神”,二也。国画从来重诗书画三绝,蒋氏画已有成,书法亦颇可观,唯古诗词基础尚浅。这一课不补足,文学修养不加深,画品素质便难达高雅之巅,三也。
  这“三不足”,自是“高处着眼”,“求全责备”。蒋氏正当盛年,只要不自满足,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则“大雅之堂”可大步直入矣!愿勉之,再勉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115810.html

上一篇:长生不老药之遐思
下一篇:也谈一生要读的一百本书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