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W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PW2011

博文

我记忆中的老师-教师节问候 精选

已有 6022 次阅读 2012-9-9 02: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节

从小到大,遇到的老师不计其数,联系的很少的,很多都失去了联系,教师节来临之际,列举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位,以祝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
 
高中一至三年级的班主任:她是个严厉的老师,我们之间的交集其实并不是那么多,因为我是那种成绩不是很好,但也不调皮的学生,所以她一般很少找我谈话。就是有两次说我比较重:一次是高二暑假补课,那时候每天只有上午上课,下午连续播一个热门的电视剧,我下午就看电视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走火入魔了,暑假补课结束后我脑子里全是电视里的画面,那次的模拟考试我考的一塌糊涂,被她狠狠的骂了一顿;还有就是高考我发挥失常,去领成绩单的时候她狠狠在我肩上垂了几拳,要我回去复读。毕业后就跟她打过一次电话,她像个家长样的问起来了家常。
 
复读高三的班主任:我由于无脸再去见以前的班主任,我转到了市重点中学去复读了,在这里遇到的班主任同样是个很严厉的老师,学生都很怕他。第一次月考,我考了全校的八十几名,这算是很好的成绩,之后还举行了“百名英才”大会,有幸参加。也许是这次考试的缘故,他关注了我,之后有几次私下的交流,他让我每次把练习的试卷夹在在作业本里让他批改等等之类的事,很是让我感动。高考后我并没有像以前所说的那样全校前一百名稳考重点大学。读大学后去,回过一次学校去看他。后来很少联系,到前年我外甥女转学找他帮忙,我们才再一次相见。非常感谢他的热心帮助,更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多年不见,他在很远的地方就在叫我的名字,我都没有看见他。
 
大学时期,同样我不是引人注目的学生,我也不是很喜欢和老师聊天,老师上完课也就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做毕业设计的导师和我一直有联系。那个时候做毕业设计,需要联系导师。但是我基本不认识什么导师,听我们的班长说这个老师的科研在我们学校很好,她自己也想去跟她。所以我们两个人就一起去找她。后来听说她一开始只想留我,但是有觉得班长是我女朋友,不好把我们分开,就都要了。在她的实验室做毕业设计,其实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我也就去实验室也就很短的一段时间。但是我们这短暂的相处使她多次想留我在那里工作。本科毕业的时候她问过我,那个时候我比较木,没有给她明确的答复错过了。我后来硕士毕业的时候,她又邀请我回母校去她的实验工作,我放弃了。但是我们还是经常联系,我也好多次找过她帮忙。
 
硕士的导师:我本科阶段的基础比较差,去了还很自卑。但是在他的实验室我找到了自信,这不但是我科研的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们之前有很多故事,现在回想起来都让人倍感珍惜。硕士一年级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不是得罪人了还是怎么的,有两门考试,都是开卷考试,而且都有答案,最后不让我通过。导师知道后也觉得不可思议,他为这事找过院长和副院长理论。另外我们之间还有个冲突:有个数据她自己搞错了剂量,他认为我不可能得出那样的结果。最后他甚至认为这数据是我做了假,为此我们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最后他意识到自己搞错了剂量的时候,他当着实验室所有人的面给我道歉。除此之外我们的相处十分融且,我也是他每次开会表扬的对象。毕业后我们从未间断过联系。我们分别在两个国家见过两次面。就在前几天她和师母来来和我见面,说了很多。他现在显然不把我当学生看待,就像朋友那样,谈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今后要注意什么问题,同时自己工作的不愉快的事也跟我说。
 
这些以前的老师给都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他们相处的细节,让我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感谢特别的亲切和温馨,在此预祝他们教师节快乐!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239-610640.html

上一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下一篇:弹指一挥间,毕业十年
收藏 IP: 147.162.4.*| 热度|

6 李伟钢 陈小润 戎可 王丽 侯雄坡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