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W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PW2011

博文

纪念那两年半的北漂生活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2-8-2 06: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再见 爱人 相见 

多少年轻人来到北京以期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就这样产生了“北飘族”这个特定的名词。这是个历史产物,也是中国特色。不知道我那两年半的北京生活是否属于“北漂”。但是没等到实现理想的日子,我就放弃了。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充其量算是个半途而废的 “北漂人”。那些日子每天都过的诚惶诚恐的,违背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尊严,具体的酸甜苦辣已经无法说清楚,交给数月去沉淀了。那时候想到最多的是尽快结束那种生活,离开北京,因为那违背我内心的向往和保持快乐生活的基本要求。

 

但“北漂”生活期间也是幸运的,结婚生子都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如果没有爱人的支持和鼓励,这北漂的生活会更艰难。每天受的委屈和辱骂,都会跟爱人诉说。她经常跟我说:“所有的结果都是最好的结果,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这句成了我遇到困难时的良药,多次想放弃的时候都是这个信念让我撑了下来。那两年半,我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一般每周才回两次家,每次到家都是晚上十一点至十二点之间,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又赶回实验室。爱人总是在家里准备好我最喜欢的吃的或者做好饭等我回去,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家里的一切都是她在打点,而我却没有尽一份力,作为一个丈夫,我不称职。

 

同样作为一个父亲,我也不称职,女儿出生前后我都没有时间去照顾家里。爱人怀孕一至七个月每天挤公交上下班,我不但不能去接送她,还要她每天等我,我不回去的时候,她晚上总是一个人孤单的在家听着收音机到睡觉。七个月的时候爱人没有人照顾,实在不方便,就独自一个人回了老家。女儿的出生比预产期早了十天左右,本来我打算还临产前几天回去,因为我有个重要的事情要去做。不知道是上天的安排还是怎么的,我毫无理由的决定放弃了那件事,而“提前”回了老家。没有想到的是,我到老家后说了几句话,几分钟后爱人就开始肚子疼,要生了!这也许这就是一种父女之间的感应!女儿出生后没有几天,我又一个人赶回了北京。

 

回到北京后又一切如旧,就是多了一个牵挂。去年末,我下定了决心要离开,但是没有做任何铺垫。我一个人离开了北京,爱人还在那里上班。一个人的漂泊生活,感触最深的就是:我有多想和北京说再见,和爱人再相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239-598124.html

上一篇:科研的起始和失败的经历
下一篇:身居深山野林,潜心做科研
收藏 IP: 147.162.4.*| 热度|

5 曹聪 朱晓刚 刘旭霞 李万峰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