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tao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taozh

博文

混在北大 精选

已有 11984 次阅读 2012-9-14 03:5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北大, 交响曲, 爱好者, 老三届

人们都说,到北大去实践梦想,到清华去适应社会,对此,我可是深有体会呀!
 
1981年,将要15岁的我从河南考到北大力学系,开始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北大生活,不过过了这么多年,我还都认为我是混出来的学位。
 
学西医学音乐学武术学气功,学英语学日语学法语,就是不学老师让学的课,无数次想退学却没退成,最后还是混毕业了!!!
 
当时由于周培源老先生的感召,上了北大力学系真觉得像中了头彩;在火车站看到接站的老生带的那鲜红的校徽,心里那个羡慕啊!
 
不过很快就发现,这数学分析确实太难了:油印的教材,不清不楚,还充满了印刷错误。每次上课,老师都要花一段时间去校对教材的印刷错误。由于是近视眼,又坐在大教室的后面,听不太懂,又看不见,每次听课痛苦啊,就想睡觉。期末考试结果可不像中小学那样,随便考考都第一,使了很大的力气,除了英语之外还是弄不到第一名。难的还远远不止这数学分析一科,于是,就开始泄气了。
 
幸好北大生活丰富,加入音乐爱好者协会学古典音乐和唱歌,很多晚上都在那里听世界著名交响曲,一个老师(或者同学)在那里讲解这一段是什么意思,那一段是什么意思。至今,每次耳边响起几首名曲,眼前都是当年北大的景象。
 
又加入医学爱好者协会学医,到北医学人体解剖,把图书馆的生理学病理学等书籍借来似懂非懂地看,结果很多次都想去转学医科。只是那时北医还是单独的学校,也没有人转学,慢慢地也就作罢。
 
又加入武术协会学少林拳,加入太极组学武式太极,孙氏太极,加入养生组学养生功,加入大成组学大成拳,慢慢地中小学时学的那些长拳都让位给高级拳法了。尤其是如禅密功组学禅密功,竟然在85年初开了天目,一起学的同学当中可是只有王青松我们两个开了天目啊!
 
那时,北京广播电台有英语科普文选和英语时文选读两个节目,还有日语和法语广播讲座,结果每天光复习这些日法语单就得数小时,几个英语节目有重复,很快就背熟了。几乎通读了莎士比亚全集(英语文言文的),背会了英汉字典。
 
疯狂的几年后,突然发现,一次考了三门专业课不及格。于是整个暑假都忙着复习,结果补考流体还是没过。次年重修,才勉强过关啊!
 
从早忙到晚又看不到结果,心里压力那个大啊,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办法休学。去校医院很多次,医生都不同意。正好心理系在搞免费心理测试,我就赶紧去测。结果不出所料,建议立即去医院治疗。兴冲冲拿着测试单来找大夫,大夫才问了几句话就说,他们吓唬你的,回去上课吧,你没问题!真失望啊,没办法,只好又去上自习。
 
所以,什么都学,就是不学力学;什么都做,就是不做正事。几次干坏事儿被告到系里,系里老师只是很关切地问问,并不责备,结果自己反而自责起来。
 
于是无数次想到辍学,都在节骨眼上碰上77、78、79级的老大哥,他们往往几句关切的话语,就打消了全部的焦虑。
 
所以,尽管从来没有想到能熬到毕业,后来终于迷迷糊糊混到了北大的毕业证。
 
过了若干年后,我慢慢地意识到,我之所以能够靠考试前复习混到毕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大的宽容和仁爱。因为数年后我回到系里,系主任秦老师竟然老远就叫出我的名字。本来我认为像我这种普通学生,和老师说话的机会都少,谁会记得我呀?也是过了若干年后,我才从不断的回忆中意识到老三届老大哥们的伟大,素不相识啊,他们平白无故地帮我,安慰我,鼓励我,好像是我的家人,这种博爱其他地方哪里会有啊?假如当时我干坏事儿被叫到系里去时老师不是关心我,而是臭骂我一顿,估计我早就神经了。假如没有老大哥们无私的关爱,我的毛病怕是永远都改不了。
 
所以,多年以后,也常常感到后怕,像我这样的个性非常强的年轻人,如果进的是一个压抑又单调的学校,生活会是什么样?
 
所以,上帝保佑,让我去了这所梦想的大学,让我这个放荡不羁的坏小子混成了骄傲的北大一员;又是老师和同学的无私的爱,让我渐渐成熟,交到了朋友,练就了技能。
 
神奇的是,进北大时是近视眼,带着眼镜进去的,出来时视力成了1.5,眼镜摘了,到现在还是1.0以上啊,前一段时间打三百米靶我还是经常满贯哪,可没带眼镜也没用瞄准镜哟!当时如果进的是其他学校恐怕眼镜会多很多圈啊,一百米都一片模糊了!
 
更神奇的是,我那几门不及格补考才勉强过关的科目,离开北大就成大拿了;在我转行经济学几年后重考力学,获系统内最高分,以致当时中科院某所招办当着我的面就说:北大学生都是考试机器!后来多年最得意最露脸的还是数学和力学。转行计算机和管理多年,至今要推导数理方程,都不需查什么资料,往往一蹴而就啊。在北大那可也是我怎么也弄不明白的不及格学科呀。
 
所以北大就是北大,世界上没有第二所这样的学校。
 
这里的人敢说、敢骂、敢玩、敢干;这里的人宽容大度、敢爱敢恨、忧国忧民引领潮流。
真希望老三届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的风度和博爱,能够永远封存在校园,影响无数的后来者。
北大,不管你有多少喜讯与绯闻,多少成功和失败,多少压抑和张扬,你都是唯一的北大,我心中的北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359-612532.html

上一篇:我在美国造地沟油
下一篇:一个“小手术”是如何把一个健康人变成植物人的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27 朱艳芳 张伟 李宁 郭维 王丽 李欣海 陆俊茜 刘玉仙 许文龙 张海霞 武夷山 王春艳 姜虹 徐传胜 李学宽 蒋敏强 曹宇 钱磊 吕乃基 肖陆江 傅云义 罗再磊 connexin26 Zenkie wwwhebeiicom hao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