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n19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man1989

博文

我朦胧了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3-12-6 1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污染, 传统文化, 空气

   月朦胧鸟朦胧泪眼朦胧,躲不了治不了开心不了,横批:神马发展?

  今天雾霾严重,实在让人心痛,我喉咙痒鼻腔痛,口罩都不管用,甚至我们实验室的师妹都担心戴隐形眼镜了、、、担心和气愤都无用,那原因是什么?我想应该是——贪欲。

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农业燃烧的烟尘、、、我们的经济增长了,但是环境质量却下降了。不仅在自然环境上,社会环境和人的心境也似乎出现了问题,人的欲望大爆发,对“钱、权、色”有了更多的贪欲,还有对各种舒适和刺激的追求,让环境和人的身心难以承受,这样,很多人也变的浮躁、焦虑甚至颓废和道德沦丧,接着就出现了各种问题:房价高,医疗贵,教育弱,食品毒,空气脏;权贵多,医生冷,教师色,人情淡,伦理破。我不知道这样继续下去未来将会成为什么样子。

   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也处在最坏的时代”。我们有历史上最高的教育和科技,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有解决当下问题的办法。佛家讲“三毒”-贪、嗔、痴。特别是“贪”,如果能很好的认识到我们现在的贪欲,知道贪欲过分的后果,然后克制欲望,这样可能就会从源头上解决现在的问题,权贵、商人、专家、医生不再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就不会出现太多的暴利和失职,多数人乘坐公共交通,认真工作,工厂认真处理废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环境优美,人心善良,那就最好了。

   说到底,人类的发展最终在“人”,人最宝贵和追求的应该是健康和幸福。我自己还是觉得社会的发展应该以幸福为标准,其他应该只是这个标准的参考。而现在我们似乎过于关注物质上的进步,视科技为万能,这样做就打破了人文和科技发展的平衡,到最后可能会有不良的结果。杨叔子院士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武器,一打就垮;没有思想文化,不打自垮。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就是很有营养的思想文化,从那里我们可以学到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虽然现在传统文化的氛围在变淡,但是“物极必反”,到了阴阳转化的时候自然会有变化,就像一个人在大海上漂泊了很久最终找到了一座富裕的小岛。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雾霾实在严重”。菜鸟发表了观点,欢迎讨论,希望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357-747547.html

上一篇:《他们说》
下一篇:在这温暖的午后
收藏 IP: 202.114.144.*| 热度|

3 陆俊茜 张忆文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