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xun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xun2011

博文

苹果开始向华为交专利费

已有 4455 次阅读 2016-5-9 22:30 |个人分类:知识产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披露,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则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在通信业,两个公司签订专利许可时,数量多的一方要向数量少的一方收取专利费。这就意味华为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目前具体金额保密,但参照苹果与其他公司间协议,这笔专利费或是每年数亿美元。”

以上是今天晚上朋友圈讨论比较热的话题,我想作为知识产权从业者,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这表明经过多年的磨练,国内企业已经开始适应国际规则,逐渐由被动转向主动。

可是华为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我想华为的发展壮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公司的管理和研发创新体系,是华为员工不断解决新问题,研发新技术,才使华为今天能够收取苹果公司的技术许可费。而知识产权的作用则是“催化剂”的作用,也就是讲知识产权为技术创新的盈利提供了制度保障,且这个制度是全球性的。所以,知识产权制度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扎扎实实的研究开发,是理想和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912-976123.html

上一篇:怎么样阅读专利文件?
下一篇:科研人员在成果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韩春雨与John van der Oost
收藏 IP: 122.71.187.*| 热度|

3 武夷山 骆小红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