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pma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pmath

博文

干货|科技论文的必备套路:准七条 精选

已有 14193 次阅读 2017-2-28 11: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件事都有所谓的“套路”,写论文也不例外。一篇合格的SCI论文,甚至说一篇优秀的论文总有几点是必不可少的。以下,我就自己的一些经验来谈谈一篇合格的论文需要的一些因素。

1合格的排版

排版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外表不好是很难给人有深入了解的想法的。排版也需按要求,现在网上搜索还是比较强大的,有不同的排版格式,或者自己能够多练习如何灵活运用word等软件,不只是写论文,对于其它东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2一门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对于论文的作用也许很多人都听过,它对论文起着重要的作用。理工科的科研工作者应该感触尤其深,可以这么说,理工学科的基础和深入发展往往都是要转化为数学问题进行描述和解决。然而复杂的数学往往不便于理解,如何更好的展示我们的结果,往往是需要一些编程手段。比如利用matlab来绘制结果的曲线图。好的科学思想或者算法设计,一定是需要一个软件来实现的,这就是编程语言的重要性。

3一些理论与数学化的描述

一个问题必须通过理论进行严格的阐述,这是科研的表达方式。实现这一点一定需要一些数学化的表述,集合论、图论、概率论、微积分,等等。一定要设法熟悉和使用数学化的描述。数学化描述的优点就是思路清晰,科学严谨,简洁精炼。写一篇论文,或者学一门科学知识,往往需要学习其对应的数学工具和数学表述,就是这个道理。这个学习过程就是科研的套路,怎么学的,我们就设法怎么照着去做、去发展。

4专业化的术语与合格的分析结果

术语对于我们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论文中常使用的术语,一定要熟悉和使用其专业化术语。大家都习惯了这种表述,你也这样说,才方便大家理解你的工作。结果分析也应该是合理的,分析的量是不是大家常分析的都关心的物理量,等等。你不能画个图和别人关心的横纵坐标都不一样,这让大家认为你没有解决关键的问题。结果还要直观易懂,分析严谨等等。

5模型图及结果的绘制和整理

一篇文章最一开始给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图。论文的图有两种,一个是模型图,另一个是结果图。模型图是为了文章中能够更直观的表达出你所要论述的观点。模型图是能为文章增添光彩的。好的模型图可以反映出问题的特征,让问题具有一定的可视性。很多好杂志的论文,文章中的模型图都画得非常好看,不仅是美观,也把文章要表述的问题描绘的生动、到位。如果说模型图是锦上添花的效果,那么结果图就是关乎到文章的最直接最实在的部分。结果图顾名思义就是将文章的理论结论以图的形式展现,文章的结论正确与否就可以从结果图看出。对于结果图的绘制要做到清晰明了,尽量使信息丰富,同时能使人一目了然,看到你工作的意义、创新性。对于结果图的绘制也要清晰明了,尽量使得信息丰富,同时能使人一目了然。

6数据库、手册、已有文献的实验

这部分是学者们都必须要掌握的,却常常容易忽略的内容。数据库、手册、已有文献的搜集是必须的。他们的作用是,可用来与你的结果进行验证对比。学术论文都提倡创新性及价值,但创新出来的理论或者方法一提出来,首先需要的是做详细的验证,验证它的可行性和优势。不可行就没意义了,可行但没优势,意义也不大了。

7无错误的英语表述

虽然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但是如果想写高质量的文章就必须得克服语言关,毕竟sci多数是国际杂志,是用英语的。文章中表述不能有错误,如果文中思想和内容写的很好,但是在英文表述中出现了一些语法错误,即使问题不大,也会让审稿人的印象不好。漏洞百出的英语错误,怎么让审稿人和编辑相信你的工作还有更深远的科研意义。

下面再给出网络流传的优秀论文结构范例:

1、Abstract—— 对自己工作及其贡献的总结

a)阐述问题;

b)说明自己的解决方案和结果。

2、Introduction——背景,以及文章的大纲

a)题X是重要的;

X问题很重要

b)前人的工作A、B曾经研究过这个问题;

A

B

c)A、B有一些缺陷

A法只能求解特殊X问题,

B法原则上适用于所有各种缺陷分布,但是求解中遇到?问题

d)我们提出了方法D;

D,克服?问题,

e)D的基本特征,和A、B进行比较;

f)实验证明D比A、B优越;

数值实验证明D达到A的精度,同时可以求解A不能处理的X问题。由于克服?问题,D的精度也大大提高。

g)文章的基本结构,大纲。

3、Previous Work——说明自己与前人的不同

a)将历史上前人的工作分成类别;

b)对每项重要的历史工作进行简短的回顾(一到几句),注意要回顾正确,抓住要点,避免歧义;

c)和自己提出的工作进行比较;

d)不要忽略前人的重要工作,要公正评价前人的工作,不要过于苛刻;

e)强调自己的工作和前人工作的不同,最好举出各自适用例子。

4、Our Work——描述自己的工作,可分成多个部分

a)从读者角度阐明定义和表示法;

b)提供算法的伪码,图解和相应解释;

c)用设问的方式回答读者可能提出的潜在问题;

d)复杂的冗长的证明和细节可以放在附录中,这里关键是把问题阐述清楚;

e)特例和例外应该在脚注中给予说明。

5、Experiments——验证提出的方法和思路

a)合理地设计实验(简洁的实验和详尽的实验步骤);

b)必要的比较,突出科学性;

c)讨论,说明结果的意义;

d)给出结论。

6、Conclusion——总结、前景及结文

a)快速简短的总结;

b)未来工作的展望;

c)结束全文。

7、References——对相关重要背景文献的全面引用

a)选择引文(众所周知的结论不必引用,其他人的工作要引用);

b)与前文保持一致。

8、Others——致谢、附录、脚注。处理被拒

1、理解被国际权威期刊拒稿是一件正常的事情(70%以上被拒),保持良好心态。

2、感谢编辑和Reviewer的意见和工作。

3、询问副主编,自己可以怎样处理这篇论文最合适(重投/改投/撤回)。

4、继续新的研究或补充修改后改投其他杂志。

以上就是关于一篇合格论文所需要素的内容,可以看出,仅仅要完成一篇合格的论文就需要这些套路,并不容易。上述只是简单的谈了一篇合格的文章应具备的条件,倘若要从合格到优秀,还有很长一段路。坚持即是胜利,科研之路漫漫,望这条道路的同学们不忘初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608-1036581.html

上一篇:代数整理(原我在数博上整理的帖子)
下一篇:结的力学之谜:从绑更好鞋带到研究DNA!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10 周健 黄仁勇 赵保明 刘军胜 高仰明 徐绍辉 崔小云 李久煊 徐志军 zhanghail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