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eiat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leiatp

博文

关于如何得到持续快乐的思考以及语言哲学

已有 3220 次阅读 2012-11-12 23: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display, 如何

关于如何得到持续快乐的思考以及语言哲学
2012-11-12 22:53:22
这两天在想快乐这件事,在看“勇敢传说”时偶听到句不经心的话,忽然想到,其实没什么目的是圆满的是一定美好的,从来没有这种界定。但是,希望这个词是圆满的是美好快乐的,所以我们应保有希望,而希望所通往的地方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反而成为一种附属价值。
我们平常跟强调目的的重要,到达后又想到得到永远是短暂的,常常是瞬间的,月缺总是在多少,筵席很快就会散去。便不免失望,而且享受的过程也非总是跟预想般兴奋。这便是我们不懂只有希望本身是被定义为永恒的美,每个希望所通往的地方从来没有过什么被公认的明确的定义。
又让我想到道德,道德是美的,好的,但道德行使后所产生的后果,并没有过什么明确的认定。 很多人做好事要留名,想被人感激,想被大家认为自己是“好人”,总是甚至明确的要求回报。没有得到回报便心存芥蒂,很是不悦。这是同样的道理。
这也并非过程与结果的道理。 过程与结果是两个中性词,它们的价值是一样的。 (之前看维特根斯坦的书一直不太懂,忽然有点儿明白了他的语言哲学的一些含义了。) 这是完全颠倒是非美丑的本质性错误。这是语言哲学造福人类的地方,更是体现了语言哲学作为是千万代人传承智慧的结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567-631946.html

上一篇:喜乐感恩之心常在,便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下一篇:如今,我已看到你
收藏 IP: 58.211.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