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鸡蛋花系列之十:三色明艳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13-5-12 09:31 |个人分类:热带花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鸡蛋花系列之十:三色明艳

 

根据初步观察,鸡蛋花开花的颜色有三种基本的色调:黄色的花心,以及红色与白色(当然,白色也算一种基本颜色的话)的花瓣。这三种颜色的浓淡渐变、过渡或重叠,以及不同比例的组合,使鸡蛋花呈现出多彩的明艳和美丽(当然,很多鸡蛋花品种以黄色与白色以及黄色与红色为主色的)。国外其中有品种名为P. rubra cv.Tricolor,并且这三色比较明艳的组合成为了鸡蛋花的其中一个花色系列。

下列这五张图片是在三个时间段拍到的,但细细比较起来也有一些区别:其中图1-3颜色比较纯白,花瓣的背面有1/4的浅红;图4与上面3图近似,但花瓣背面的颜色略深些,且其中一朵将开的花其花瓣正面也呈现浅深不一的红色;而图5则花瓣正面背面均呈现带状的红色。这是不同时间段温、湿度以及土壤酸碱度差异影响的,还是植株之间的差异,还未能考证。

植株生长比较健壮,枝条粗壮;花序2-3歧,较疏朗;花冠筒长约1.5-1.6 cm,桃红色;花瓣展开时约宽5.0-6.0 cm,覆瓦状内卷;花瓣长3.5-4.0cm,宽2.5-2.8 cm,近心形或桃子倒卵形,瓣端钝圆或钝尖。花瓣内面左边约1/4浅桃红色;内心约1/3黄色,略内深外浅;其余乳白带微红色;花瓣外面的左边有约1/4桃红色至花瓣顶端,其余向右至乳白色(图5的花瓣两面均红色带状色深)。香气浓郁带甜味。


1.

2.

3.

4.

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89024.html

上一篇:鸡蛋花系列之九:花瓣大外翻
下一篇:鸡蛋花系列之十一:桃形桃色
收藏 IP: 14.210.232.*| 热度|

5 陈小润 徐长庆 杨正瓴 李东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