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相思子熟了

已有 8568 次阅读 2013-1-15 15:23 |个人分类:药用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相思子

相思子熟了
 
说起相思子,大家很容易想起王维的红豆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古往今来,以红豆寄托相思(也包含思国思乡)之情的诗句何止这几句http://www.jysls.com/thread-275278-1-1.html
但记得我小时候有次见到相思子时,老妈子却读了一首民谣还记忆犹新。因为是用本地话(粤语)说,先描述了这相思子的形状,也上口(用普通话有点拗口)“红瓶儿,黑瓶盖,细人(小孩)欢喜大人(成人)爱”。这里所说的相思子是蝶形花科相思子属的藤本植物Abrus precatorius  Linn.(中国植物志)。
有人说红豆是木本植物的种子,如有一种叫海红豆的乔木,它的种子全红色,也很美丽,也是生长在“南国”;但这里的相思子,大半红色,小半黑色,却显得更可爱,还把红豆和相思和在了一起,更有韵味。
 

1.相思子的花

2.淡雅

3.可爱

4.藤是绿绿的,

5.秋来也绿啊

6.果荚

7.熟了

8.黑皮红心

9.把这相思子放在手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53380.html

上一篇:藤架上的木玫瑰
下一篇:似花非花叶子花:三角梅
收藏 IP: 219.129.32.*| 热度|

20 吴飞鹏 刘全慧 戎可 李学宽 陈小润 王善勇 王春艳 张玉秀 李伟钢 罗汉江 陆俊茜 杨正瓴 徐长庆 余昕 林涛 张庆费 朱晓刚 罗婷 雷栗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