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野茼蒿--革命菜

已有 8090 次阅读 2012-10-7 08:54 |个人分类:野花野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茼蒿

野茼蒿--革命菜
 
野茼蒿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也叫革命菜,这在中国植物志里这样介绍的。这种来自热带非洲的野生植物,已在我国南方的江西、湖北、四川、西藏等以南归化生长,以广东、海南、广西、云南等最适宜生长。它味道甘辛,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份;其嫩叶是一种味美的野菜,每年春、夏、秋三季,可摘其嫩茎叶、幼苗,炒食甜滑可口,味道极美。全草入药,性平,具有健脾消肿、清热解毒、行气、利尿的功效。治消化不良,脾虚浮肿,感冒发热、痢疾、肠炎、尿路感染、乳腺炎等(百度百科)。
我认识它的时候也是知道它叫革命菜,作为野菜来吃;在野外很容易找到它,尤其在翻耕过的土地上它们长得那个旺盛。说它很美味,那需要与高汤和肉类配合,如炒肉丝、炒鸡蛋、排骨煲等等。现在有的地方已开发种植这种野菜,尤其在海南,在高级餐馆里,或是在小食店中,你能看到那一盘盘的革命菜等在丰富人们的餐桌。
而海南也正是它被冠名为“革命菜”的地方,在那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以下资料来自琼崖革命史等):
1932年秋,藏身海南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的琼崖红军,在对国民党军队第二次反围剿失败后,伤亡惨重,仅余下100多人。这支孤岛奋战的单薄队伍随后在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的带领下,再度转入深山,至此,琼崖革命斗争进入空前艰苦时期。
在这保存革命火种的8个月里,冯白驹将军和他的战友们,在敌军的重重围困中,在深山老林里,常常就是靠这种野菜充饥。
但是,许多革命战士都是非战斗死亡,饿死、病死、被毒蛇咬死。恶劣的环境让许多战士病倒了,有的拉肚子,有的打摆子,大部分人患了夜盲症和水肿病,没来得及看到革命胜利的曙光就凄凉离世。其中有9名战士当时在一棵大树下休息,坐下去就再也没有力气站起来,活活饿死了。最后到1933年4月,冯白驹带领剩下的一共只有25人的队伍再次突围下山。这一次,他们巧妙地躲过了敌人的埋伏,经过三天三夜的昼伏夜行,最终回到琼山县长泰村冯白驹的家乡,并与同在琼文地区坚持斗争的红军部队胜利会合。
也正因为如此,这种叫做野茼蒿的普普通通的野菜,才被当年的红军战士们称之为革命菜。在海南23年红旗不倒的旗帜上,记载着革命菜的不朽功绩。

所以,今天我们享受这种野菜的美味,要常忆先辈们为了这新中国建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来之不易啊。

说点轻松一点的。革命菜它的头状花序长在茎端上,花冠橙红色也值得细看;成熟后它也像蒲公英一样,带着小伞飞起来与白云争高低(下面的图片标示改为下方)。

 

1.先开外围

2.红绿相衬

3.回头 

4.双姝

5.叶还嫩,花已红

6.美丽相伴

7.与白云比高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619965.html

上一篇:红花银桦细细看
下一篇:台湾栾树:秋日繁花亦灿烂
收藏 IP: 14.210.231.*| 热度|

12 吕洪波 庄世宇 杨月琴 曾新林 朱晓刚 杨正瓴 柳东阳 戎可 李璐 黄智勇 李竞 姜进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