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野生的滴水观音--海芋

已有 7965 次阅读 2012-5-16 21:43 |个人分类:野花野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观音, 野生

野生的滴水观音--海芋
 
在盆栽耐阴植物中,天南星科的海芋(与台湾所称海芋--马蹄莲不同)有点意思。它在我国南方野生,村边林边或坡边低凹处,只要背阴潮湿,到处见到它的踪影,甚至成片成片生长着。
中国植物志http://frps.plantphoto.cn/pdf/13(2)/076.pdf里介绍说它的茎叶有毒,就是叫做“广东狼毒”这名字就有点吓人;误食甚至引起死亡;鲜的汁液误入眼内会引起失明;若被其汁液涂到身上,至少痒痒难忍。但也介绍了民间的解毒法:用醋加生姜汁少许共煮,内服或含漱。但是,它是有一味多用途的中药,外用内用均有效,但使用时要注意减轻其毒性。
然而它的成熟果实红红的,却是一些小型鸟兽的食物。而作为盆栽阴生观叶植物,它也有一个很好的名字:观音滴水。不知是说它的叶尖会滴下水来,还是说它的佛焰苞像观音。
1.

2.

3.

4.

5.

6.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571713.html

上一篇:艳山姜
下一篇:玉蕊--穗花棋盘脚
收藏 IP: 113.110.112.*| 热度|

2 刘进平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