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清新优雅的石斛兰

已有 8331 次阅读 2012-2-27 15:18 |个人分类:时花名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优雅, 清新, 石斛兰

清新优雅的石斛兰

 

该文主要是说说石斛兰的,但是也与蝴蝶兰进行粗略比较,以比较一下它们的一些异同。

石斛兰与蝴蝶兰均是热带兰花的两个大家族,主要分布于热带亚洲和太平洋岛屿,并且均被称为洋兰;它们的根系能裸露在空气中,也能生长在腐殖质中吸收水分和养分;均以花卉的美丽高雅而著称。

石斛兰在我国已被发现与应用有近2000年的历史,但我国应用石斛兰主要是它的药用价值。蝴蝶兰是在1750年被发现。

石斛兰属有1000多个种,我国产76种,分布在我国南方各省以至到河南、甘肃、陕西、安徽等地,以云南、广西、台湾等南方各省较为集中,但以泰国应用为最普遍;而蝴蝶兰属被发现有约100个种,以台湾产的最为著名。

石斛兰有较长的茎,叶片与竹叶相似;而蝴蝶兰的茎很短,叶片肥厚深绿。石斛兰的花相对小一些,优雅飘逸;而蝴蝶兰的花比较大,色彩也浓烈一些。

作为著名花卉,它们均培育出盆栽和切花的不同栽培种,但在热带花园或模拟温湿度较高的栽培环境中,均能进行种植。

下面这些石斛兰照片是去年11月参观海南兴隆的香料饮料研究所(兴隆热带植物园)时拍照的,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541828.html

上一篇:“兰中皇后”蝴蝶兰
下一篇:也说大花蕙兰--人工创造的富丽堂皇
收藏 IP: 219.129.32.*| 热度|

11 曹聪 李学宽 高建国 李璐 沈晓雄 徐耀 张玉秀 余昕 曹小晶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