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兰中皇后”蝴蝶兰

已有 5703 次阅读 2012-2-22 15:19 |个人分类:年花记录|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蝴蝶兰, 皇后

“兰中皇后”蝴蝶兰

 

兰花是国人钟爱的草本花卉之一,因为其高雅的形态,馥郁的兰香。但是,在1750年已经被发现的蝴蝶兰,虽被冠以“兰中皇后”的美称,但大多数却没有那宜人的清香。所以,蝴蝶兰可算是以姣好美丽的形态和优雅丰富的花色来吸引人的。蝴蝶兰有70多个原生种资源,可说是热带兰花中的一个大族;后来通过人工培育已育成数百个园艺栽培种,在世界各国广为栽培,在高档的切花市场和盆花市场均占有较大分量。

蝴蝶兰一般认为是单茎性附生兰,但它能吸收空气中的养分而生存,因此也有气生兰的特点,但茎基很短,没有假珠茎。叶大,扁平,肥厚,绿色,并有斑纹;花茎一至数枝,上半部分向一侧斜长(拱形);花大,花形似蝶,花姿婀娜,花色高雅,色彩缤纷。

蝴蝶兰大多产于潮湿的亚洲地区,自然分布于阿隆姆、缅甸、印度洋各岛、马来半岛、南洋群岛、菲律宾以至台湾等低纬度热带海岛。台东的武森永一带森林及绿岛所产的蝴蝶兰最著名;而台湾蝴蝶兰认为是蝴蝶兰的变种,其中兰屿岛的名称就因为盛产蝴蝶兰而得名。在国际洋兰博览会上,台湾送展的蝴蝶兰曾数次获得过金牌奖杯。

在人们的欣赏过程中蝴蝶兰也被赋予了各种美好的祝福和花语含义,显示了蝴蝶兰深层的文化意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540255.html

上一篇:勤奋的小精灵采百花蜜,不管它葱花菜花菊花桃花
下一篇:清新优雅的石斛兰
收藏 IP: 219.129.32.*| 热度|

9 苏德辰 李学宽 吕洪波 庄世宇 李璐 郑明霞 余昕 曹小晶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