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mo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mo010

博文

放射性标记化合物的应用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2-12-31 15: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放射性标记化合物

放射性标记化合物的特点在于应用了放射性元素所发射的射线。放射性核素是指具有自发地放出粒子或其它射线或发生自发裂变,这个过程就是放射性核素的放射性衰变。放射性的强度也叫活度,单位是居里。衰变的射线可以方便的用仪器来探测,如:液体闪烁液。又因放射性核素的比活度高,也即单位质量上的放射性强度。氚的放射性比活度可以合成的很高,达到上百居里/毫克分子,假如是碘-125,其放射性的比活度更高,达到了上千居里/毫克分子。这样的话,其检测的生命活性物质分子的浓度可以达到pmol或甚至fmol量级。因此,氚或碘-125标记的化合物可以应用于配体受体的竞争结合实验中,应用于药物的筛选。放射性标记化合物的另一个应用是在于新药的药代研究,如:药时曲线、药物的组织分布、药物的排泄及药物的代谢途径等,因为放射性的灵敏性检测,可以完全帮助研究创新药物的给药前后的物料平衡。利用氚或碳-14标记的化合物可以研究其化合物在动物体内的生理途径,进行生理药理的研究。所以,放射性标记化合物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有着很广的用武之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试剂。农业、工业方面也都有着氚或碳-14标记化合物的用武之地,如农药的残留、作用机理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959-648207.html

上一篇: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化合物介绍(二)
下一篇:标记平台2017感想及2018年展望(暨发布头像)
收藏 IP: 210.72.8.*|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