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f9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f9120

博文

大学校长的角色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11-12-14 13: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近日,湖南大学校长的两不承诺很是惹眼,开了一个先河,因为之前没有大学校长这样做。另类也罢,回归也罢,那样承诺了,叫好者很多,却没有其他校长跟随。
大学校长的职能在于管理一所大学,是CEO。而目前校长呢,首先是个官,其次是个管理者,然后是个教授、博导。官就要讲个级别,自然会有相应的待遇,还有大大的权利,有的人还会摆个谱。某位教授上升到大学校长职位,提拔的时候,先想到跟随自己多年的兄弟们,分经费的时候先想到自己的课题组和自己的同事们,意见很大。我还知道的某位副部级高校的副校长跑到某个小城的还没有博士点的高校做校长,据说有声有色,群众拥戴。大学校长既然在这个位置,着眼点应该管理好这个学校,让学校学科强、创新多、学生学习好。当教授、博导,甚至院士都不应该是校长,校长整天开会、调研、公关,甚至吃饭,有几个时间去实验室研究,跟研究生探讨课题,更不可能跑上讲台给本科生上课了,还不如扔掉这些帽子算了,对学生,对学校,都是好事。
看来大学校长就一个角色就好,就是CEO,最好是一个职业CEO。在目前的中国,一旦下岗,要再上岗,找个工作,还比较难,所以不敢有其他大学校长跟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03-518387.html

上一篇:再说学生成绩的问题
下一篇:科研摊派
收藏 IP: 121.248.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