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f9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f9120

博文

假学术的画皮

已有 4395 次阅读 2009-6-19 15: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抄袭

这几天关于论文抄袭的报道接二连三,想一想,出现了很正常,而且很必然。

每年招那么多研究生,导师哪有时间指导那么多的学生,很多还是挂名的,学生要毕业,要写论文,没做实验,没做调研,甚至没有时间做,怎么办?只有抄。大家都是博士硕士了,当领导的条件也要提高呀,于是多了许多研究生班,在职研究生,这本身没什么,只要达到研究生毕业条件给个证书,但是领导要开会要宴请,没时间写论文,只好找人写,自己的下属、秘书是最佳人选,于是乎出现了广东某高校院长的论文抄袭事件,当了领导,把当年一起打江山的安顿好也就没这个事了。只有那些没权力没水平的到网上直接下载论文,于是出现武汉某位老师的学位论文事件。怪就怪现在论文一般要上网,大家一查就知道论文雷同情况。

再看看辽宁大学副校长的论文抄袭事件,直接把责任推给了学生,这位校长说学生要发论文需要他挂第一作者,很笑话,我也当了那么多年学生,自己写的论文当然想自己挂第一,导师牛的话挂上去有些印象分,而且这还是学生走了以后。我想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这位校长要这个学生在毕业前帮他写论文。想想当年顾冠群的学生的论文事件,从官方的解释很相像,但分析来说,后者的解释合理一些,毕竟导师挂名在后,当然抄袭的层次也高一些,直接找了国外的来抄。

领导抄袭,谁来查,我看不了了之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端正学风也就成了口头上的官话。

反正说不清楚,老实人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一年也出不了一两篇文章。出成果最多的是领导,一年有许多经费,出许多文章。

没办法,上梁不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03-239099.html


下一篇:伪技术转让
收藏 IP: .*| 热度|

4 曹聪 周春雷 盖鑫磊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