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祖国啊,叫我如何能创新?

已有 5422 次阅读 2014-5-13 2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科技 

看了科学网上不少博文谈中国人,为何不创新?,立论错误。其实国人天天在创新,变戏法似地搞钱,真是花样翻新,只是无法在科技上创新。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每谈一次似又有新意。本人认为在现行体制下,叫我如何能创新?

  一、万恶之源是科研体制。经费由政府部门掌管,除自然基金外(现在也在同行打召呼,也有凭关系决定),说难听点就是在分赃。先排院士、再轮校长,某院长参加没评上回来直叹官小。创新在人生中是有阶段性的、是一难以捉摸的思维过程,也许是突然蹦出思想的火花。不会因官职和地位来决定,再辉煌只能代表过去。经费如何管理?国外有现成的桥不走,非要摸着石头过河。以下几条与第一条的体制密切相关。

  二、科研的动机不纯。做科研不是为了自己的兴趣,不是为了人类科技进步,主要为了能忽悠到钱。因此,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什么最新颖、什么最吸引眼球就申报什么。把那些大牛申请到的项目放一起比较看看,很多不仅没有连惯性,还跨领域、跨行业,真有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在此,不禁赞叹国外学者有的几十年就在某一方向孜孜以求。花心的科研是出不了成果的。

  三、科研的目的有别。国内科研的目的不是为人类幸福、社会进步、促进生产力等,更多是申请到项目后为了交账,说高尚点是为了成果鉴定和获奖。因此急功近利地胡报专利,瞎编文章,也就出现了一篇文章20多个基金资助的,目的明确,就为了好验收和鉴定。中国科技获奖名目比世界加起来还多,唯一不谈让实践检验。应用报告、经济效益都是找企业编的,经不起跟踪检验。本人所在的民盟科委会有人提出对本省近五年科技成果应用进行一次跟踪调查,讨论下来是万万使得,不要成了方舟子,结果人人喊打,可见造假已形成强大气候。由政府主导的科技大奖世界第一,研究论文发表也在世界名列前茅,就是没有实质的东东。

  四、科研评价有误。对科技果的评价问题百出,甚至遭到海外华人科学家在著名杂志上砰击,就是屡教不改。本人曾发过一篇《关于改进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建议》的博文,在此不赘述。可查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555192.html

  五、科研后果遗害无穷。现在各个领域的边边角角都研究了,就是很少应用,保守说95%以上是无用之物,客气点说是科研的烂尾楼,严重影响中国科研的未来。你说研究吧,已有人做过,还拿了大奖;你说应用吧,没几个能派上用场的。这是典型的中国科研综合症。

  当天上飘着乌云,

  当人们都在淘金,

  一切都被利益驱使,

  祖国啊,叫我如何能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794147.html

上一篇:人渣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篇:好戏上演,你是站台还是拆台?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41 彭渤 黄永义 林中祥 吕洪波 周可真 杨正瓴 陈楷翰 麻庭光 唐凌峰 辛晓十 张操 汪育才 王振亭 戴德昌 张德元 朱晓刚 王伟 武祥 秦逸人 杨金波 李明阳 梁洪泽 韦玉程 曹须 李方和 鲍博 唐小卿 侯成亚 曾新林 张云扬 李宇斌 wangqinling zhouguanghui zhaorzh lbjman aliala ahmen ruby1990 uneyecat neilchau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