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如何鼓励高校师生创新创业?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2-9-13 06: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新创业, 高校, 如何

      民盟江苏省委进行了选举换届,本人非常荣幸再次连任科技委员会副主任。10日举行首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副院长、科委会主任陈如山教授主持,盟省委副主委、省水利厅副厅长陆桂华和盟省委秘书长兼组织处长唐双辰等领导及其他副主仼等出席。

     会上主要讨论和确定了今年调研和提案的主题。继“关于江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关于改进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建议”后,今年准备进行“关于如何鼓励高校师生创新创业的建议”的调研和提案。其背景是杨卫泽任南京市委书记以来,一直大张其鼓地呼吁南京高校教师要如何创新创业,并制定了鼓励性政策的“321”计划。杨书记到一些高校去演讲,得到了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积极响应,但有更多的高校仍在观望,还有少数高校是抵制的态度。鉴于此,认真总结过去成功经验,将南京市的举措推广到江苏全省乃至全国,使高校科技人才创业规范化、制度化,使那些真正有价值的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使那些创新创业人才能脱颖而出,用制度保证他们不再受不公平对待和有后顾之忧。

    本人认为,要使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创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合理的人才制度,可从下面几方面去思考(仅代表个人观点)。

    一、全省各高校要由教育主管部门协调制定出“鼓励高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办法或制度,作为地方性法规,使各高校和个人创新创业有据可依。

    二、什么人适合创新创业?是否要进行认定。如高级职称,手上有项目或重大科技成果,通过认证和学校批准,以便统一管理。学生适合哪一类的创新创业,在没有资本的情况下怎么启动,怎样不被误导而荒废学业。

    三、怎么进行风险评估,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办企业的,失败了由谁埋单,怎样引进风险投资资金,建立什么样的企业机制,所在高校是否参股等。

    四、制定什么样的鼓励措施?南京市的“321计划”有何吸引力,实施一年多来取得那些成果,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

    五、还有哪些具体配套措施,怎样探索出中国的“斯坦福大学模式”,为科技人才提供用武之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开辟新径。

    衷心希望科学网各位同仁,各抒已见,我们会认真听取,并吸纳到提案之中,此文乃抛砖引玉,望诸位不吝赐教,本人心存感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612188.html

上一篇:西藏游记
下一篇: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有感
收藏 IP: 112.80.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